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河北光伏产业:现如今“两头大 中间小”

日期:2013-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8/19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 光伏产业 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讯:中欧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已经过去10日,记者连日走访河北业界发现:光伏企业仍在生死危机中坚守,希望与忧愁同在。

    位于宁晋县的河北晶龙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旗下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于2007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该集团拉晶设备制造车间负责人高秦伟称,自2012年起,该车间外部订单基本停滞,只有集团内部的少量订单。相比2008年前后产量下跌超50%,车间10%的工人已被迫转到其他部门。

    在线切车间工作6年的工人孔广贤也告诉记者,部分去年入厂的工友因为看不到希望选择离开。

    8月6日,中欧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设定输欧盟光伏产品价格底线为0.56欧元∕瓦。自此,河北省光伏巨头英利集团、晶龙集团将不再缴纳惩罚性关税,并和其它应诉的92家企业共同分配700万千瓦的出口限额。

    中欧签订光伏“价格承诺”,让挣扎在生死线的企业们看到希望。不过,河北晶龙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贾二英表示,“协议的签订实施为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但形势不容乐观,产业还没有从危机中走出来。”

    受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全球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及美国光伏“双反”调查等因素影响,中国光伏企业2011年起普遍陷入亏损泥潭。2012年7月,欧盟开始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诉讼,更是重创中国光伏产业。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河北在美上市的英利与晶龙旗下晶澳公司连续亏损。

    贾二英认为,欧盟市场虽然再次开启,但中国受到价格与总量的“双制约”,未来与日本、韩国等国家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page_break]

 

    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献社也有同样的担忧:“问题的根源在于光伏产能过剩,供需严重失衡。”刘献社称,中国光伏发电目前年产量为35GW,但是全球市场承载量仅为20GW左右,意味着超过1∕3的产品无处可卖。

    据介绍,河北光伏产业规模全国排名第二,特点是“两头大、中间小”,前端以英利和晶龙两大集团为主,后端是少部分中小企业,尚未形成产业群。刘献社认为,度过产业危机还需要开拓国内市场,但由于很多政策细节还没有落实,企业在操作上存在难度。

    “光伏产业暴利时代已经终结。”刘献社表示,中国光伏企业只有做精做强才有出路。

    也有业内人士乐观认为,“光伏产业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并不差,企业拥有国家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掌握世界领先的高效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这些都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潜力所在。利好消息是,2013上半年,河北省光伏产业利税减亏1.85亿元人民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