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孙正义参观博隆能源 日本盼以燃料电池解能源荒

日期:2013-08-20    来源:中国电池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8/20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隆能源 日本 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讯:市值700亿美元的日本科技投资公司「软体银行」正与美国矽谷一家新公司设立合资企业,将燃料电池科技引进日本。日本缺乏能源,2011年福岛核灾后,日本核能计画几乎全面喊停,让能源短缺问题雪上加霜。

    去年软银执行长孙正义参观「博隆能源」公司,博隆研发的燃料电池就像「盒装能源」,他甚感兴趣,认为非常切合日本的需求。

    软银今年七月以216亿美元并购Sprint Nextel,目前正与博隆能源合资创设企业,要把软银所谓的「能源伺服器」带到日本。

    这项交易不仅扩大软银的网路、行动通讯与科技帝国版图,也让软银包含太阳能与风力的替代能源投资组合更多元。最近孙正义与博隆能源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斯瑞达共同接受电话采访,孙正义说:「我不想用传统科技经营电力产业。」

    软银与博隆能源都表示,初期会各自对合资企业投注1000万美元,合资企业会把燃料电池产生的电力卖给日本公司。燃料电池这种发电方式比化石燃料干净得多,效率也更高。孙正义说,这家合资企业现阶段会以日本为主要市场,日后可能放眼海外市场,如中国大陆。

    燃料电池设置在公司自有地上,无须使用全国电网。在日本,燃料电池可让公司免受电价上涨之苦。日本电力公司为了弥补核电机组停机造成的电力缺口,便增加燃料进口,并调涨电价因应。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的海啸摧毁一座大型核电机组之前,日本电力供给将近三分之一来自核电。

    孙正义说,燃料电池能弥补其他再生能源计画的不足,因为燃料电池能提供稳定的电力,有助解决太阳能或风力发电量起伏不定的问题。斯瑞达说,日本可以用设在各地的燃料电池取代集中发电,增强对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博隆能源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桑尼维尔市,为苹果、谷歌、沃尔玛、可口可乐与一些其他公司发电,已募得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投资基金。

    燃料电池不需燃烧或氧化过程,就能把天然气、氢或其他燃料转换成电力,长期以来提供了比化石燃料更洁净、更充沛的能源,不过燃料电池昂贵的原料(例如铂)让成本居高不下,而且缩短了电池的寿命。

    斯瑞达曾是美国太空总署科学家,他学到如何用常见的原料制作燃料电池,这些原料能延长电池寿命。例如,博隆能源的燃料电池使用沙子做的薄陶片。

    日本少数公司提供家用燃料电池,三菱重工则将在政府资助下,兴建大规模燃料电池发电厂,目前计画还在早期阶段。九州大学下一代燃料电池产学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佐佐木一成说,软银和博隆合资的企业或许能填补前述大小两种规模中间的空缺。

    博隆能源表示,该公司燃料电池系统燃料效能超过60%,到了成熟期之后会降到55%左右。佐佐木说,日本燃料电池商通常制造燃料效能约40%的电池。

    佐佐木说:「总体来看,我认为这是好事,能促进竞争、投资与科技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