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电能替代——绿色能源消费新模式

日期:2013-08-28    来源:亮报  作者:束丽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8/28
1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替代 绿色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讯:8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在其经营区域全面启动电能替代工作,面向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力争到2015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1000亿度。随着支持政策逐步到位,到2020年,累计替代电量达到10000亿度。

    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开发和利用效率。这也是能源消费快速增长,逼近环境承载力极限背景下的紧迫课题。

    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

    今夏,全国多地持续高温,用电需求保持高位。特高压输电工程等搭建起能源输送的"绿色走廊",让清洁水电跨越千里畅通无阻,保证了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我国76%的煤炭资源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在西南部,绝大部分陆地风能集中在西北、东北和华北北部,而70%以上的能源需求在东中部。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和能源资源的禀赋特征,决定了能源开发重心西移北移、负荷中心在东中部地区的基本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建设特高压电网,把西部、北部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西南水电远距离、大规模输送到东部,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气),可以有效消除东中部地区的能源消费瓶颈。

    跨区输煤,烧的是更贵的油,运到消费地区要增加一半以上成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认为:"燃料需要远距离运输,不尽合理。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资源丰富的地方发电,然后通过特高压输送到东部沿海。"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向记者介绍,运输环节多、公路运煤量大、所运煤炭煤质差等综合因素,导致输煤方式能耗高。对山西大同经秦皇岛港至华东地区铁海联运输煤全过程进行调研显示,输煤方式能耗高达8.4%,包括铁路运输的电耗,公路、轮船运输的油耗,港口装卸的油耗、电耗等运输能耗,集运站、铁路、公路、水路、港口等环节的遗撒损失,以及运输低热值煤增加的能耗。相同运输路径下,考虑空冷机组增加的能耗,特高压交流输电方式能耗仅为6.1%,比输煤方式低2.3个百分点。

    "21世纪的能源安全将是以电力为主的全方位能源安全,中国应不失时机地引领构建以电力为基础的综合能源安全体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在今年4月的一次院士论坛上表示。而能源资源的大范围、高效率优化配置,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实施电能替代,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的必然选择。

 

    环保难题催生绿色消费模式

    环保部针对今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的监测报告显示,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超标天数达45.2%,也就是说,几乎每两天就有一天不达标。

    从去年冬天至今,困扰我国中东部地区的PM2.5污染并未得到彻底改善。北方地区供暖季即将到来,燃煤是北方供暖所采用的主要能源,今年冬季是否还会雾霾频发?

    根据环保部的研究,北京PM2.5的污染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占22%,煤炭污染占16.7%,工业喷涂污染占16.3%,城市扬尘污染占16%.其他地区的数据虽然略有差异,但机动车尾气和直燃煤均是重要污染源。

[page_break]

 

    在终端消费环节能够替代煤、油的能源中,电能无疑是最佳选择。

    发达国家几乎把全部或大部分煤炭都用于发电,煤炭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很低。而我国的发电用煤仅占煤炭消费总量的约50%,还有一部分煤炭用于直接燃烧。这些直燃煤用量低于发电用煤,但其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总量与电煤排放总量大致相当。因此,在终端消费环节以电代煤,是减轻直燃煤对生态环境破坏的最好办法之一。

    同时,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迅速增长,"以电代油"的环保优势也日益凸显。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市家庭汽车普及率有望达到80%。以电代油,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在全球汽车行业面临能源和环保双重压力的现实情况下,已成为现代化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许多公众人物已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承担绿色消费表率作用。"希望更多的电动汽车替换传统汽车,净化我们的空气。"作家郑渊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预计将达500万~1000万辆,每年减少汽油消耗1000万~2000万吨,每百公里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7.6公斤。

    现代生活离不开方便高效的电能

    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首次提出了"能源互联网"的设想,而"能源互联网"实现的前提,就是各种能源资源都必须转换为电力形式传输和使用。

    所有的一次能源都可以转换为电能。电能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相比,更加便捷、安全、清洁、高效。电能还可较方便地转换为机械能、热能等其他形式的能源并实现精密控制。

    城市居民家居电气化已经成为重要趋势。电能替代有力促进了城市清洁、环保、高效的能源消费。而在农村地区,近年来电能取代秸秆、薪柴、柴油等能源,被广泛应用于农作物生产和农民生活等方面,对拉动农村经济、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正在进行,农村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近期的一次论坛上指出,电非常方便安全,电力发展仍有巨大的空间。

    2011年,我国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21.3%,虽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比日本、法国等国家仍低3~6个百分点。同时,我国煤炭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过大,2010年达到44%,远高于不到10%的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的电能替代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随着能源价格比对关系逐步趋于合理,石油、天然气价格将不断上涨,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的优越性将进一步凸显。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是这个时代的需要和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