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光伏农业园“尝鲜”新经济模式 探索新能源产业领域

日期:2013-09-09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9/09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农业园 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讯: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无需消耗燃料、无噪音无污染、能源质量高等特点;农业大棚种植具有高效、高产,大幅度提升农民收入等特点。如何将农业大棚种植生产与光伏电站有机结合,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同步发展的目的?我县首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中的15兆瓦朗阁光伏农业园项目正在给出答案。

    在连云港二龙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建成一排排钢结构大棚,棚顶不再是简单地覆盖一层塑料薄膜,而是正在安装光伏发电设施。项目负责人吴之春说:“年底前,等到一期建成,我们将拥有6兆瓦光伏农业蔬菜大棚。到那时,一个以薄膜太阳能设施农业一体化并网发电站为核心,薄膜太阳能发电、农业光电工程应用推广、现代农业种、养、加和综合利用、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农业产业基地将初具规模。”

    据了解,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的连云港二龙山光伏发电项目由朗阁电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设计装机规模15兆瓦。一期工程6兆瓦,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二期工程9兆瓦,计划2014年8月底前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2000万千瓦时,销售收入4000万元,可实现利税400万元。

    近年来,全球对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对于农业来说,发展光伏农业更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工程师老胡告诉记者,“光伏电站与高效设施农业项目结合,是新型工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新型经营模式,既节约了土地、增加了土地产出效益,又带动了当地高效农业等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对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跟随胡工程师来到一处刚刚安装好的大棚里,详细了解该项目是如何运作的。

    “我们将光伏电池板安装于温室之上,这样,光伏板下面原本闲置的空间就被温室充分利用起来,而温室里的照明、通风、供暖等用电问题也通过光伏发电解决,这等于在同等面积的土地上形成立体的生产,实现了大棚和电站的双向受益。”

    据项目经理金鑫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被誉为最理想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厉庄镇是全国知名的樱桃之乡,以大樱桃、蓝莓为代表的高档水果生产基地发展迅速,我们希望将这两个产业有机结合,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据厉庄镇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实施,是该县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一次探索与尝试,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带动当地农民就业,推动当地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以及电力开发利用的迅速发展,还将提升县域特色林果产业园区的内容与档次,带动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在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并举的基础上,达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