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老黄牛”或将取代光伏及CSP领域的“法拉利”

日期:2013-10-12    来源:PV-Tech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0/12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讯:在2008年,当涉及到太阳能时,有一家风投企业的做法与其他公司完全不同。Day4 Energy公司在2007年公开上市时,投资商反应冷淡。其创业投资人,温哥华Chrysalix能源风险资本公司注意到了这一预警,悄无声息地测出了旗下其他太阳能业务。

    而对于许多其他风投来说,情况并不总是如此,许多风投最后经常要为一系列破产买单,从Solyndra到常青太阳能;或是进行大甩卖,如MiaSole等;或是逐步淡出相关业务,如BrightSource。

    但是Chrysalix却十分精明,并在Glasspoint公司身上投了近3300万美元高额资金,Glasspoint旗下设计虽然奇怪但却极为有效地通过温室为聚光太阳能电站阻挡沙漠风尘。即使是极弱的风也能影响CSP电站的运转,因为定日镜需平放,且由于沙尘及沙漠风暴的存在,定日镜的清洗频率需比其他气候环境下要高。温室本身可根据已有设备的设计进行调整,并具有自动洗窗功能,并且仅有7%左右的阳光会受到边框本身的影响。

    Glasspoint的封闭槽设计侧重于提高石油开采率(EOR),而这需要将很大一块地下岩石加热至300C以融化硬油。

    今年早些时候,笔者在Intersolar North America展会上与该公司的业务发展副总监约翰.奥唐奈(John O'Donnell)见面。奥唐奈先生曾是Ausra公司创始人,其对蒸汽开采并不陌生,尽管Ausra公司于2010年出售给了Areva公司,但奥唐奈先生对CSP的热情却始终如喷泉一般源源涌出。

    “从历史上来看,这一市场并未被开展开了,是因为没有人能够拥有可与化石燃料相媲美的技术,但是这项技术却可以。

    “如果我想从纽约到芝加哥去,我可以预定一个航天飞船,但是我很可能负担不起。”他表示,“如果我能拥有一项经济实惠的技术,就可以凭此打开市场。Glasspoint所选择的市场是提高石油开采,这是一个极为细分的小众市场,是对太阳能产业的一个补充。”

    而这一小众市场恰好有着极大的规模,并且在一些天然气供应短缺或已经依赖进口供应的地区,太阳能相较于其所替代的天然气能源来说极具竞争力。目前的EOR业务在全球每年将消耗17亿MMBtu(百万英热单位)天然气,而这一数字还将大幅增长。

    Glasspoint公司目前有两个项目正在运营,其中一个即是为位于加州贝克斯菲尔德的Berry Petroleum而开发的。而另一个项目在2012年底已经在阿曼开始运营。这个7MW电站是中东地区首个太阳能EOR项目,但很可能并不是最后一个。

    Petroleum Development Oman (PDO)是阿曼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其对此项目极为满意,该项目所释放出的蒸汽量比其承诺的要多出10%。

    据奥唐奈先生表示,目前阿曼生产石油所消耗的天然气与其运营电网所消耗的天然气等量。

    “从2000年开始,阿曼的石油产量开始下降,PDO在使用由天然气产生的蒸汽来提高开采量的领域内进行大规模投资。”他表示,“但是自从天然气成为阿曼、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巴林等国的供应短缺商品后,他们开始进口液化天然气,而其价格要比北美的天然气高出许多。”

    “我们正解决一个在经济上极为重要的难题,并以低于任何燃料的价格提供能源——这对太阳能产业来说算的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在加州,约有20%的天然气用于石油开采。

    “这是至目前为止做大的单项应用——占到州内约30%非民用天然气使用量。” 奥唐奈先生表示。

    BrightSource公司却无法使用这种模式,因为该公司的技术是CSP中的“法拉利”,蒸汽温度可达500C。这一温度对于发电来说是极为理想的,但EOR应用却不需要如此高的温度,尽管这样技术是BrightSource公司在为雪佛龙建造了Coalinga试生产项目后,极力发展的一项技术。

    “如果想做一辆‘马拖车’的话,你可以选择使用皮卡车或是法拉利。它们都有内燃机,都可以在后面挂上一辆拖车,只不过法拉利的花费会比皮卡贵一点而已。BrightSource的系统了将阳光强度集中放大至1000倍,而我们只需要127倍就足够了。”他解释道。

    “EOR应用对于他们来说,就好像是在法拉利后面挂了一截拖车一般——他们在Coalinga项目中提供500C的蒸汽,来满足油田对300C蒸汽的需要。而在我们的项目中,我们直接提供300C的蒸汽,无需使用热交换器。”

    很少能听到那家公司的总裁贬低自家产品的性能,但是Glassspoint对于其低技术背景这一事实并不讳言,公司由CleanBoard公司发展而来,其前身仅为一家使用太阳能来生产石膏墙板的制造商。

    然而,这种低技术姿态并没有蒙蔽其在中东的野心。Glasspoint日前任命曾在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Schlumberger)任职的丹尼尔.帕尔默(Daniel Palmer)为其中东地区业务开发总监。

    其背后的原因可以用麦肯锡所展示的两张图表就可解释清楚:沙特希望能够将石油用于出口以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不是将其浪费在发电之上。仅沙特阿拉伯一个国家,就希望能够在2020年实现其24GW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发电量。

    这就不难理解Glasspoint并不是唯一一家紧盯着中东市场的公司了。

    在经过了四年的秘密筹划和许多关于其薄膜业务中断的谣言之后,当Alion Energy公司最终在今年重现江湖时,许多业内人士都时分惊讶地看到其高科技创新:混凝土挤出机和可用在公共事业规模系统中、带有自动电池板清洁功能的支架安装机器人。

    “创始人在初期就已然开始考虑与电池板早期技术相关的问题——CdTe薄膜墨水沉积等。” Alion Energy公司市场与开发副总裁杰西。阿特金森(Jesse Atkinson)表示。

    “但是当他们与一些早期投资商碰面,并开始创建公司时,才开始真正地考虑发展的正确方向。早在2008年,他们就意识到,仅仅能够生产出更优质的电池板是远远不够的。

    去年,各位创始人意识到,他们距离做好商业化发展仍有几年的时间,因此放弃了电池板技术。但是,同期发展起来的机械自动安装工艺在一些市场上却极具前景。

    混凝土挤出机听起来十分低端,但是正如Glasspoint一般,这是朝向大规模地面支架系统建造发展的具有实际意义的方式。

    “公司创始人研究了公共事业规模产业的发展,表示这一领域目前并没有十分理想的电池板、或是极为理想的支架系统和安装方式。”阿特金森先生表示。“大家使用的都是屋顶系统的机架和金属框架,并且仅仅是将这些安装在地面而已,而当项目规模变得越来越大时,人们仍旧使用同一种框架支撑系统,只不过规格变大一点而已——我们为地面系统重新设计了每一个部分。”

    由于人工可由自动化系统代替,因此,系统平衡成本可降低10%左右,并且能够凭此将投资回报率提高8.5%。

    Alion Energy公司同样也已中东为目标市场——其优化后的安装系统和自动清洁功能对于大面积沙漠地区来说十分理想,尽管大规模的混凝土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绿色”水准。但是,笔者确信,若能知道该公司的商业计划打算从何处着手,那就再好不过了,现在该公司并就此未公布任何细节。

    Glasspoint和Alion两家公司目前都已通过在全球太阳能产业中寻求新业务模式而在并购狂潮中存活下来。他们并未拥有颠覆性技术,但是在某些市场上,他们却可能是在对的时间出现在了对的地方。风投们可能会对没能开上法拉利而感到失望,但是如果低调的皮卡能够在曲折颠簸的路上开得更稳的话,总要好过完全冲出马路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