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菲律宾光伏市场的“兴衰”

日期:2013-10-31    来源:PV-Tech PRO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0/31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菲律宾 光伏市场 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讯:去年,当一切尘埃落定后,菲律宾的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率要比众人期盼的低了许多。SubhaKrishnan对此产生了质疑,这种补贴率是否足以启动该国的太阳能市场,还是说政府需要从头来过。

    自从菲律宾在2009年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案后,该国始终积极地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降低其对煤炭、石油等昂贵的进口天然气的依赖。

    这个发展迅速的亚洲国家旨在2030年前实现国家能源组合的一半来自可再生能源。该国经济在2012年出现了7.8%的强劲增长幅度。为了维持这种增长势头,政府希望能够对其能源投资组合进行多样化的发展。

    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根据《菲律宾发展规划(2011-2016)》(PhilippinesDevelopmentPlan),该国截止至2009年共实现装机量15.61GW,其中可再生能源占到了约5.309GW。能源组合中占据主要位置的是化石燃料,大多集中在吕宋电网上。

    最近,与其南亚各邻国相似,菲律宾政府正谨慎地提高可再生能能源在本国能源组合中所占据的份额,以确保长期的能源安全。同时,通过可再生能源方式进行的分布式能源发电也被认为是应对该国频繁发生的断电事故和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的办法之一。

    联网太阳能光伏系统获助力

    菲律宾由几百个岛屿组成,这使得该国难以扩大输配电线路。此外,对偏远地区的柴油发电机组进行供应运输也是极为困难的。

    但位于赤道附近的菲律宾,每天可获得4.5kWh/m2-5.5kWh/m2的日照辐射。因此,如果可以增加太阳能发电的可行性和稳定性,许多偏远的岛屿可使用太阳能进行电力供应。同时,随着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的降低,相关技术愈来愈可以为人所接受,政府还重点鼓励在住宅和商用建筑屋顶加装太阳能电池板。

    菲律宾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的价值在2012年评估为2.088亿美元,预计在2016年可增长至3.7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6%。迄今为止,大多数的安装系统都是为该国农村偏远地区电气化进行的离网设备安装。由于缺少政策框架支持、苛刻的购电协议条款、电力公司不愿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以及无法获得投资等原因,联网太阳能光伏系统至今未能形成具有吸引力和较高可行性的市场。

    然而,随着该国在2012年推出了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菲律宾有望开始吸引众多联网太阳能光伏项目。同时,此前被搁置的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也预计可通过此次出台的上网电价补贴,进一步明确其经济可行性与可靠性。

    政策举措:可再生能源目标与上网电价补贴率

    为带动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增长,菲律宾能源监管委员会(ERC)在2012年第二季度通过并公布了民众期待已久的上网电价补贴率。新的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率为每千瓦9.68菲律宾比索(约合1.47人民币),而非此前国家可再生能源委员会(NREB)提请的每千瓦17.95菲律宾比索。

    上网电价补贴率保证了能源公司可从所出售的每千瓦清洁能源上获得除市场价格之外的额外资金。这种曾被预计在2009年就可出台的新机制,有望带动对太阳能产业的投资。

    菲律宾能源部为未来三年内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安装量设置了760MW的有限安装目标。被选中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将可获得该国最新公布的上网电价补贴。在这760MW安装量目标之中,能源局将三年内太阳能项目安装量目标设置在了50MW。最开始,容量在3-5MW的太阳能项目预计可在2014年在新上网电价补贴机制下启动。

[page_break]

 

    上网电价补贴率:对投资商与项目开发商的影响

    ERC表示,在考虑到建造能源项目阶段成本的下降趋势后,他们将上网电价补贴设置在了一个低于预期的价位。由于此次公布的上网电价补贴率要远低于之前NREB所提交的价格,因此政府可能需要在该政策实施的最初三年内重新对此进行思考和调整。因此,投资商们会对之后三年内该补贴率的调整程度持怀疑态度。

    目前,开发商们正在以这一较低的上网电价补贴率对各自项目的可行性进行重新分析。对于项目开发上来说,所设置的50MW安装目标偏低,特别是对于那些较小的产业从业者来说。太阳能发电领域内的有限安装目标限制了开发商对超过5MW容量项目的规划。从而,太阳能项目开发商向政府呼吁,提高50MW的上限,因为较大的项目容量可降低项目的开发成本。但是政府坚信能够提高可再生能能源在该国能源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重,因为投资商至少可获得最低上网电价补贴的保障,以启动他们的项目。

    当政府正在探求该国可再生能源的潜力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按照新机制规定所提请的超过100个项目仍未通过审核。初步审核流程的延迟降低了投资商对这一市场热情。而各利益相关者也不仅怀疑——“这种商业气候能达到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吸引大规模投资的预期效果吗?”如果政府能够积极地审批项目并提供必要的财务支持,该产业内的潜力还是有望能够实现的。

    此次出台的上网电价补贴是该国朝向实现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所迈出的第一步。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及时地推出此类政策是极具挑战性的,对于菲律宾来说也不例外。未来三年对菲律宾来说,将是衡量此次出台的上网电价补贴成功与否的重要期间。同时,这期间也是衡量该国是否有能力将机遇资本化,进而对太阳能发电进行进一步开发的重要平台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