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最快年底出台

日期:2013-11-1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殷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1/12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政策

    国际新能源网讯:比亚迪新一代双模汽车“秦”已延迟原定于11月13日的发布会,而延迟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还未落地。据悉,由于各地实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相关细则还未出台,消费者购买“秦”的最终价格还不确定,消费者在上牌时会有所不便,所以比亚迪选择延迟上市。但“比亚迪们”不需要等待太长时间,因为北京、深圳等城市的新能源政策细则最快将于年底出台。

    根据国家近日推出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也将获得国家财政的支持,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将对示范城市提出申办“条件”。这些条件正是从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展开。

    《通知》要求,2013年至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我们鼓励示范城市营造市场环境,增加基础设施、政策配套、资金支持”。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只要符合条件,谁都可以”。而科技部部长万钢此前也表示将“扩大辐射范围、加速纯电动汽车的推广”。

    为了防止“地方保护”再度在示范城市中出现,国家还要求地方必须有30%比例的车型来自非本地企业。此外,充电设施的建设、公务车和公交车的置换比例等也作为示范城市获得政府补贴的衡量要素。“到时候我们会去检查,如果做到了就给奖金,做不到就什么也没有。”上述发改委人士透露。

    根据上述申办要求,北京已在近日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中提出,从明年起至2017年,新能源车的配置指标将逐年递增,从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2万个、3万个、6万个和6万个。到2017年,北京的新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规模将达到19.5万辆。其中,公交车到2017年电驱动和天然气车辆比例将达到65%左右。五环路内,两成公交车都是电驱动车,一半左右是天然气车辆,污染物排放减少50%左右。郊区客运天然气车辆比例达到50%。

    北京还提出了充电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规划。深圳市政府也已经着手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相关细则。

    据透露,全国共有约80个城市申办示范城市,名单结果将于近日公布。结果公布后,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相关细则才能落实。因此,包括北京、深圳在内的城市政策最快将在今年底出台。

    尽管地方政策出台后,新能源汽车在私人市场的销售将得到突破,但汽车业界普遍认为,虽然补贴政策在鼓励建设充电桩方面已经有了明确的内容,但执行力度仍未可知,这也成为部分企业和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