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德国光伏发电经验和政策

日期:2013-11-14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1/14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 光伏发电 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讯:11月11日,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家俱乐部、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3光伏领袖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峰会旨在打造高端对话平台,汇集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学者精英和企业领袖,从市场布局、技术创新、质量控制、产业整合、政策方向、投融资环境等角度,探讨提高技术水平、规范市场行为、解决深层矛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途径和方法,寻找促进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从而推进全球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光伏电力的更广泛应用。

    其中,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主持的大会开幕式尤其精彩。国内领导人、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均应对时事做出发言。

    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能安全部能源与环境国际事务、可再生能源处处长 Martin Schope发言:

    中国是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世界领先的国家,已经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绩,而且在“十三五”计划中,将会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改善可持续性发展的效率。我们非常高兴,不仅中国,还有德国,乃至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紧密联系,来共同参与这个历程。

    德国是首批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欧洲国家。在1990年,我们通过了十万屋顶项目,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在1994年,在国内光伏产业中,取得了进一步的巨大发展。之后我们在全球市场中飞速发展。今天在世界范围之内,已经安装了大量的光伏,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位于德国。如果来看一看十年前的情况,谁能够想到可再生资源,尤其是光伏能源,能够面临这么快速的增长呢?在今天,在三年之中,我们看到太阳能所获得的在可再生能源中投资是最大的,几乎占到了整个新能源投资的60%。而且成本在不断下降, 2006年的时候是5欧元,但是去年只降到了1美元。而且我们也相信,有可能这个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

    形成这样的成果,一方面通过研发方面的努力,鼓励创新政策,另一方面是通过市场渗透支持所呈现的成果。研究机构正在开发越来越高效的光伏电池,来进一步促进PV能源的使用,由于德国、意大利、法国、中国、日本等国家的大力推动,我们看到了光伏行业的发展潜力,价格也进一步的下降。对于德国来说,上网电价的政策在今天也促进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在今天,德国整个光伏的发电量占到全体发电量的5%,我们相信未来几年会得到长足发展。产业的快速发展使我们进一步将这部分电力进行成功上网,传输到用户中去。在过去十八年中,我们国家看到这一点,光伏行业在促进成本下降的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今天整个德国的光伏电价是全球最低的之一。而且在屋顶上安装,电力也能够下降,不需要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尤其与过去相比,我们也会进一步促进上网的优惠政策,未来几年,将把这个政策覆盖到风能、水能,以及其它的可再生能源。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信光伏会成为德国产业转型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柱,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去做。

    要想更多促进光伏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对于整个能源体系来说,要实现转型,会涉及到化石燃料,化石燃料将会进一步被可再生能源来替代。到2050年,将会有80%的电力能源都会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目前制定能源政策的时候有三大目标。第一步是安全,进一步降低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度,能源行业作为整体要进一步降低成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最后一个目标是,它应该非常清洁。阳光发电是非常智能、清洁、安全,而且很有前景,能满足未来能源需求,在2012年的时候,中国和德国一起,已经有了40兆瓦的安装装机容量,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我们到2050年将进一步提升光伏比例。希望利用中国国内广大市场,中国很快能够在光伏装机量方面成为世界的领袖。

[page_break]

 

    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我们面临未来很多的挑战。这里给大家列举几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高效的支持政策,对于光伏行业来说必须要进行下去,而且要不断进行改进,这一点是需要让我们通过进行政策的修改来进一步降低成本,确保投资者具有可预测的回报率。对于光伏行业来说,我们知道它所带来的效益非常大,自从2006年以来,光伏组块的成本在过去的一年中,降低了2%,整个产业的发展,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导致价值链面临的难题,对一些太阳能公司来说面临难题。实际有很多企业,在这一轮整合中有可能会被关闭掉,但是也会看到一些新企业进入到这个市场中来。除此之外,我们相信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它们会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市场,尤其提供一些定制化的产品,相信这个历程将会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届时光伏市场将会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另一方面,上网电价促进了光伏的发展,也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投资信心,这一点将会成为创新的驱动因素。对于光伏来说,未来它想要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作为新技术要发展,需要高质量,而且需要光伏体系安全性,还需要开放一些新的市场,这一点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在这方面,我们是希望能够更多的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及加强与其它国家的合作,能够与实验室之间做更多测试,生产更多的光伏组件,能够提升方法,进一步促进机构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第二点,一旦我们光伏支持的政策有一些到期之后需要建立新的模型,消费者可能会购买使用自己的光伏体系,他们也会安装之后,进一步降低自己的电价方面支出,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自给自足能成为一个新的生产者,这样对于我们来说,在光伏组件的分散化方面,是起到了非常好的协调的作用,像医院、超市、办公楼,在白天使用高峰,用电的时候,我们应该对它的用电量进行评估,这对于美国、欧洲,尤其对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来说,是非常适应的模式,中国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具有创新性的新能源的城市的项目。

    我非常高兴中国和德国已经非常成功进行项目合作,对于双边合作的形式来说,正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讨论的,我们更长远的目标,就是促进光伏更多的融入到电力市场中去,在电力市场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对于电力市场来说,如何促进光伏电价能够在电网上获得更好的电价,这是我们未来都需要去解决的问题。第三点我们知道,今天太阳能还有风能,占到了整个德国能源市场相当大的比例,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从目前的15%增加到30%,在未来的20年中,风能、太阳能所占的比例为30%。在供应方和需求方都需要提升灵活度,除此之外,还想进一步促进基础负荷、中度负荷和高度负荷的调风。对非常大的项目来说,比如电器项目,我们也需要进一步促进市场准备。在商业化过程中,电网的拓展,尤其是智能电网的拓展,是最便宜的方法,对于行业来说是最有成本效益的方法。同时需要更具有创新性、成本效益整体的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促进光伏在电网中所占的比例。只有这个时候光伏才能够成为主要电源,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如此。

    在德国,绝大多数都非常支持能源转型,除了高成本。高成本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但是作为政府我们有任务,要进一步减少额外的成本,还需要向国民说明他们能够获得什么样的好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