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一轮试点难破新能源汽车推广困局

日期:2013-12-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坤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2/13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首批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城市名单,新能源汽车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非传统汽车制造城市入围。在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形势倒逼之下,新能源汽车新一轮的示范推广被看成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

    由于此前试点城市推广工作不尽如人意,新的推广城市能否借治霾东风实现突破为业内人士所期盼。然而,最终的推广力度能有多大,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成本难以实现根本性突破的情况下,大规模推广仍将面临不少困难。

    多省以城市群形式试点

    事实上,从2009年起,我国先期已在25个城市进行过电动汽车的示范推广,但收效甚微。绝大多数车辆都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私人车辆领域鲜有人问津。相关行业协会的数字显示,受各种因素影响,2012年,国内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1416辆。这些数字与此前的推广目标相去甚远。

    今年9月,四部委下发申报通知,开始实施新一轮推广试点,在节能减排的大形势下,许多城市都积极申报。在28座试点城市的名单中,河北、浙江、江西、福建等以城市群的名义出现。一些大气污染较重的非传统汽车制造城市入围,成为这些城市破解环保压力的重要抓手。

    多座城市入围此次推广名单的江西省近日公布的规划显示,该省将以省会南昌为龙头,联动宜春、上饶、抚州、萍乡、赣州、九江六个城市,在公共及私人领域同步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5300辆以上新能源汽车;分布建设4座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30个电池配送站、680个纯电动汽车充电柱和20家维修服务网点,形成较为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

    而河北省较早发布的 《关于贯彻落实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和环京津县(市)进行省级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鼓励在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等公共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

    从河北衡水供电公司了解到,为了配合当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该公司将在该市规划建设一座充电站,并在部分繁华地段建设50个充电桩。

    产品不过关是制约推广的关键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实际推广距离预期相差很大,但在环境问题广受重视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轮的示范推广将有助于各地政府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同时也会使相关汽车制造企业看到更多的希望。新一轮示范推广的积极意义毋庸讳言,而一些业内人士更多的是希望能尽快解决当前限制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的拦路虎。

    长期从事汽车行业研究的分析师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并不是试点城市少,而是产品“不过关”。“‘不过关’不是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质量不好,而是说我们的电池技术、整车成本都还有改进的空间。续驶里程有限,价格又高,虽然国家有补贴,但消费者还是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燃油汽车。”除了技术与成本,王秉刚认为,目前,充换电设施的不完善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大掣肘。“不像加油那么方便,消费者当然不会轻易购买新能源汽车。”由于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已近饱和,充换电站的选址范围也非常有限。而记者从衡水供电公司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公司在充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就遇到了征地难的问题。

    “其实,在当前的形势下,国家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王秉刚说,可以鼓励已拥有一辆燃油汽车的家庭在购买第二辆汽车时选择新能源汽车。“毕竟现在的产品续驶里程有限,充电设施没有全覆盖到,在技术尚未实现突破之前,新能源汽车可以作为部分消费者短途出行的代步工具。”中汽协曾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5万辆,数字较去年小有增加。然而对于“2015年达到50万辆”的发展目标,本轮试点成效几何,只能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