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欧姆尼克组串型逆变器更适合分布式光伏

日期:2013-12-23    来源: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2/23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核心功率调节器件,占据系统成本比例在10-15%之间,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它将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通过电力电子变换技术转换为能够直接并入电网、负载的交流能量。

    有关逆变器分类的方法很多,例如:根据逆变器输出交流电压的相数,可分为单相逆变器和三相逆变器;根据逆变器使用的半导体器件类型不同,又可分为电晶体逆变器、晶闸管逆变器及可关断晶闸管逆变器等等。

    据GTM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透露,光伏逆变器供应商们已经发现组串型和微型逆变器的需求量正呈爆发式增长。虽然其中大部分销量来自于住宅系统,但小型及大型商业系统也开始逐渐加入了这一阵营。

    分布式正催生组串型逆变器“雄起”

    日前,国家能源正式出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与此早之前国家能源局面就召集了能源局相关各司及江、浙、沪发改委和能源局领导均有出席的高规格座谈会,并在随后的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了“将在2014年新建总量达12GW的光伏发电项目,其中8GW属于分布式,4GW为地面电站。这无疑都反映了政府主管部门力推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压制地面电站的无序扩张的决心。在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看来,选择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方向是十分准确的,其抓住了光伏发电的本质。西部地面电站发展过程出现了太多问题。实际上,地面电站不应是、也绝不会是今后光伏发电的主要发展方向。

    然后这种产业形态的实质性转变,反应到光伏逆变器领域,则是产品与市场的双重角力。“虽然大型逆变器在成本上有一定的优势,但随着分布式光伏政策及细则的不断出台,传统大型逆变器的体积大、不便搬运、直流电缆多、需加入汇流箱和直流配电柜,虽然逆变器本身效率很高,相对整个电站效率偏低等缺点将暴露地更加明显”。赵磊对记者说:从技术角度,对于相同容量的光伏电站,采用大型逆变器时MPPT较少,MPPT集中监测,精确度较低;若采用组串式逆变器时,针对不同的安装方式或每一串电池板都有一个MPPT精确监测,组串间影响小,整体发电效率高;从商务角度:就以前的市场来看,因为采用金太阳一次性补贴的商务运作方式,所以很多人在设计电站的时候只是考虑一次性的投资成本,所以选用大型逆变器,因为仅仅从逆变器本身是最便宜的。组串式逆变器的单瓦价格高于大型逆变器,因此业主往往会考虑使用大型逆变器;但是随着技术成熟和市场变化,目前随着新的补贴政策(度电补贴按照0.42元每千瓦时)的推出,综合考虑组串型机型的价格有相当的优势,因此组串式逆变器与大型逆变器的市场格局正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分布式电站的逐步兴起,以组串型逆变器为主,微型逆变器为辅(在屋顶局部阴影附近或者局部电池板角度不一致选用)结合,将是未来分布式从整体电站考虑的最佳选择了。

    欧姆尼克的“硬实力”

    正如赵磊对大型逆变器和组串式逆变器市场的辨证思考。他带领的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组串型和微型逆变器的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正毅然快速地步入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

    相较于其他品牌的逆变器,欧姆尼克的产品在外型上只能称得上中规中矩,但是在零部件的选用上却十分谨慎,公司的逆变器95%的零部件都是进口品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降低成本的难度。自欧姆尼克成立以来,赵磊带领技术团队不断在设计上进行优化,在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力求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

    据悉,欧姆尼克的每一台逆变器中都配有WIFI内置卡,通过无线路由器把逆变器的运行状况传送到远程服务器中,同时,也支持点对点的通讯功能,可以直接在局域网对逆变器进行监控,GPRS内置卡借助移动网络自动传输信号用远程服务器可实现对无网络地区电站的实时快捷监控,更有欧姆尼克自主要发的GPRSKIT、WIFIKIT为用户提供方便的无线监控功能,通过欧姆尼克高度可靠的逆变器控制管理设备PMB可实现远程对逆变器的有功/无功调节。

    简单、可靠、低成本是赵磊对欧姆尼克这个品牌强调最多的定位。据赵磊介绍,欧姆尼克的组串型和微型逆变器较传统的光伏逆变器拥有更高的发电量、更稳定的性能、更智能化的系统、安装更为简便、安全性能更高。此类产品非常适合当前国家力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在保护资源及环境、节约用户电费投入、带来额外供电收益、实时逆变器监控、安全性高等方面拥有强大的优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