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唐山乐亭秸秆能源化利用走出崭新“生态之路”

日期:2014-04-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04/08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一捆捆干枯的农作物秸秆塞进专用机械,瞬间变身为一袋袋新型生物质燃料;一处处遍布乡村的秸秆压块加工点,成为造福广大群众的新能源供应站;一个个普通的农家院落,因为“柴草乱堆”现象的彻底消失而变得整洁美观……走进乐亭乡村,可以强烈地感受到秸秆能源化利用给老百姓日常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近年来,乐亭立足农业大县实际和实现“绿色发展”的要求,将农作物秸秆的有效利用作为重要的环保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全力推进,显著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并成为改善大气环境、加快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乐亭”建设步伐的重要推动力量。

    仲春时节,走进位于该县庞各庄乡庞西村的宏拓生态能源有限公司秸秆加工车间内,伴随着3台秸秆成型压块机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忙着将码放得小山般的玉米秸秆压制成一堆堆直径4厘米左右、结结实实的圆柱形燃料。公司负责人宫振波告诉笔者:“我们这儿是县里新确定的秸秆压块中心站,自年初开业以来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前段时间秸秆压块主要作为取暖燃料供应周边农户,现在采暖期结束,秸秆压块又成了县内一些耗煤企业的抢手货。”

    “秸秆压块咋这么受欢迎?你们公司利润如何?”面对笔者的提问,宫振波笑着说:“受欢迎的原因,说到底一是省钱,二是环保。秸秆压块售价比标煤便宜,而燃烧率和产生的热能却比煤炭高。农户可以拿自家的秸秆置换压块,只需缴纳少许加工费;而耗煤企业除了降低成本以外,更重要的是用秸秆压块这种生物质燃料代替燃煤能够大大降低污染物排放,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环保压力。”“那你们靠啥赚钱啊?”笔者追问。“靠赚取差价呗!”宫振波告诉笔者,生产一吨秸秆压块的原料费、电费、人工费约需400元,而售价为500元左右。用“变废为宝”的方式生产这种新型环保燃料,非常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上级对生产企业还有一定的资金补贴。“买家得利、卖家得利、国家得利,所以说它是一项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一点都不为过!”老宫自信满满地说。

    告别宏拓公司东行几里地,笔者来到庞东村村民洪泰祥家门口。放眼打量,院里院外见不到一丝秸秆柴草,显得异常干净整洁。指着过堂屋中一台四四方方的铁炉子,老洪告诉我们:“这就是县里补助购买的专烧秸秆压块的生物质直燃炉。有了这台炉子,加上用地里的玉米秸秆置换来的两吨多压块,我这三间大正房里的暖气片一冬天都烧得暖暖和和的,比以前买煤取暖净省了七八百块钱。秸秆压块既耐烧又不冒烟灰,比烧煤可干净多啦!仅在我们村,去年冬天就有多一半的家庭用上了这新鲜玩意儿取暖做饭。”

    乐亭县农作物秸秆产量每年可达48万吨。在很多地方,房前屋后随意堆放的秸秆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春秋两季还经常有人在地里焚烧废弃秸秆,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如何变“秸秆之害”为“秸秆之利”,成为乐亭县委、县政府从经济、民生角度考量的重要问题之一。

    “去年以来,我们站在推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把大力普及秸秆压块生产、沼气工程等农村新能源工作纳入对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考核内容,出台了针对秸秆压块站点等新能源产出基地的建设补贴办法,按照政府补贴、集体投资、市场运作的方式统筹推进其建设步伐;同时积极引进、创造、融入新的科技要素,全面促进新能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乐亭县委书记王东群说。

    如何因地制宜、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对秸秆压块工作的认可度,是该县在实际操作中高度关注的问题——由于运输条件、劳动力所限,很多老百姓没有能力将自家秸秆运到压块站加工,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工作进展。在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下,县新能源办公室和机械制造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在全国率先研制出了“车载移动式压块机”并获得国家专利。如今,一台台穿梭在田间地头的秸秆压块加工车和35处秸秆压块站点,使得分布在全县各个角落的农作物秸秆都能及时得到加工,极大提高了秸秆收集利用率。

    截至目前,全县年加工秸秆压块能力已达2万余吨,向农户普及生物质直燃炉具5000余台,仅去年一个采暖期,秸秆压块代替燃煤就为群众节约费用600余万元。更让人欣喜的是,秸秆乱堆乱放这个困扰农村面貌的“老大难”问题随着其被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迎刃而解,大大优化了农村生态环境;去年全县消耗的秸秆压块可替代标煤1.1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94万吨、二氧化硫283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对淘汰燃煤锅炉提出了具体指标。立足我县秸秆能源化利用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我们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乐亭县县长董立群说:“目前,我们正在运作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由锅炉制造企业免费将传统燃煤锅炉更换为生物质锅炉,以秸秆压块代替煤炭,取暖单位只需向企业缴纳不高于以往花费的供暖费即可享受高质量的供暖服务。更重要的是,此举将大大减少全县燃煤污染物排放,对构建良好生态环境的意义不可小视。”

    乐亭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取得的良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及示范效应引起了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作为河北省唯一的推荐对象,该县正在加紧进行“全国生态能源示范县”申报工作,争取2.52亿元“农村新能源世行贷款”项目也在紧锣密鼓运作当中。传统农业大县脚下这条崭新的生态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