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拐点

日期:2014-1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16
0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锂电池

    雾霾成灾,大气污染治理已经迫在眉睫,提倡绿色出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节能减排大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所以国家政策非常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年初以来出台了数十项中央和地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受此利好,9月销量创历史新高,年内肯定超过5万辆,拉动下游动力锂电池需求快速增长,在磷酸铁锂电池理论能量密度有限情况下,为提升车辆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的三元材料动力锂电池被市场普遍看好。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拐点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将会达到7万辆,即将迎来拐点。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出,发展新能源汽车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自2013年以来中国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政策频出,直接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本轮的产业政策呈现了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互补,基础设施建设实质推动,国家部委多部门联动的特点。

    在此基础上,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2014年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到41331辆,同比增长4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呈现以下游应用市场开拓为主,以税收刺激政策为辅,意在通过下游产业规模扩张从而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突破的态势。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还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成为节能环保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各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和措施进一步细化,产业进入实质启动阶段。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节能环保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节能环保产业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指出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同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作为强化污染源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同期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政府提出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也是基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而制定的。

    伴随国家层面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在2013年的密集推出,各地方政府陆续推出了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以及相应的政策措施。由于本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设定较高的推广门槛,客观上鼓励了有产业技术和经济基础的地方政府参与。从参与的40多个城市和地区看,深圳、上海和北京成为新能源汽车大型城市推进的领头地区。本轮的推广在地方层面还出台了很多地方政策措施,主要在私人充电桩建设、企业充电站运营等领域制定了细则和优惠政策。以商业模式创新为契机,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蓬勃之势。

    在政策强力助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今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肯定超过5万辆,从国外经验看,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5万辆的水平,市场将从量变到质变,新能源汽车有望真正走向商业化运营,以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为例,2012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5万辆,2013年增长达到80%。2014年以来美国电动汽车销量持续火爆,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5万辆,同比增长44.5%,预计2014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可以达到16.5万辆。

    从目前我国各地推广应用的情况看,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将会达到7万辆,即将迎来拐点。

    国内动力锂电池市场格局渐成

    2014年国内动力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4GWh,产值规模约40亿元。

    新能源汽车销量向好拉动了国内动力锂电池需求快速增长,多方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7万辆,按照单车平均配备20kWh计算,今年国内动力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4GWh,产值规模约40亿元。

    目前中国动力锂电池主要生产企业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初产能1.6GWh左右,年底前产能有望再扩大3GWh,产品为磷酸铁锂电池,2014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收入约27.48亿元,同比增长1216.67%,占集团总收入的10.29%,拉动动力锂电池需求约0.37GWh;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年产能约0.7GWh,目前也在寻求产能扩大,公司主要客户有康迪、众泰、江淮等,2013年公司总营业收入31.5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动力锂电池出货量约79.7MWh;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仅从事动力锂电池业务的企业,公司产能0.32GWh,目前公司主要客户为南京金龙、江淮等,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7.34亿元,净利润2.21亿元,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52亿元,净利润6981.19万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动力锂电池出货量约0.11GWh左右;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动力锂电池产能约0.6GWh,主要为北汽、宇通等供货,2013年公司动力锂电池销量约95.9MWh,创造销售收入约3.4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动力锂电池销量约0.1306GWh。

    三元材料成未来重点开发产品

    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高、价格便宜,但能量密度提升空间有限。

    从市场用量、技术的成熟度等方面看,目前国内动力锂电池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锂电池为主,该材料具备稳定性高、安全可靠、价格便宜、技术成熟等特点,但是理论能量密度提升空间有限,最大为150Wh/kg。

    从国内主要动力锂电池企业的产品情况来看:比亚迪一直以来坚持磷酸铁锂电池路线,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30Wh/kg以上,基本接近理论极限,公司也在积极开发能量密度更高的磷酸铁锰锂材料新型动力锂电池;天津力神产品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目前在小批量生产三元材料动力锂电池;国轩高科一直以来也是坚持在做磷酸铁锂动力锂电池,主要为江淮汽车iEV系列纯电动汽车配套,不过公司也开始在进行三元材料动力锂电池方面的开发工作;ATL、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沃特玛、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等的产品也都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不过也都纷纷开始关注三元材料动力锂电池的开发,其中中航锂电也开始小批量生产三元材料动力锂电池。

    由于市场比较看好三元材料动力锂电池,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仅做三元材料动力锂电池的波士顿电池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获得了大量的订单,但公司椭圆形的电芯结构设计,与松下的18650圆柱电池、比亚迪的大型方壳动力锂电池等主流电池形状不同,赢得整车厂普遍认可存在一定难度。

    未来在动力电池方面除三元材料将作为重点开发产品之外,为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还将开发高能量密度的富锂锰基正极材料、高电压电解液、硅-碳负极材料、石墨烯材料等材料。

    三元材料动力锂电池主要有镍钴铝酸锂电池、镍钴锰酸锂电池等,优势是高温稳定性好,抗电解质腐蚀性好,理论能量密度180kW/kg以上,但产品安全性、一致性方面有待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