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14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分析

日期:2014-11-19    来源:中国报告厅  作者:中国报告厅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19
2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垃圾焚烧

    据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了解,作为一个具备有力政策支撑与清晰商业模式的产业,垃圾焚烧将延续其发展势头与市场热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国垃圾焚烧目前的产业市场格局如何?未来将沿着什么样的轨迹发展?

  不断向好的政策及市场趋势,让已经具备清晰商业模式、较强融资能力、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优秀垃圾焚烧企业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两大产业市场格局:

  1.商业模式清晰

      BOT模式成为主流报告称,基于资产的角度,目前垃圾焚烧处理处置市场的商业模式选择可以分为“轻资产”和“重资产”两个方向。“轻资产”模式以EPC、设计、咨询、运营等不参与投资的环境服务为主,“重资产”则更多地以投资带动其业绩增长,典型地商业模式有BOT/TOT、BT、收购兼并等。
 

  2.市场集中度较高

      六家企业占据超一半市场份额据报告估计,目前垃圾焚烧领域投资运营企业数量不足100家,规模排名前六的企业的市场总占有率已近52%,即占有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规模排名前三的企业的市场总占有率39%,即占有近五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杭州锦江,作为规模上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15.38%.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三季度末,调研统计的十二家企业共拥有的垃圾处理处置项目(含运营、在建及拟建)总量为226座,项目总能力25.05万吨/日,已投入运营项目数量111座,已投入运营能力1.31万吨/日。

  从数据上来看,五家企业总规模在2万吨以上。日处理项目数量达到4万吨以上的,仅有杭州锦江,其项目数量也相对较多,达到了40个。日处理规模在2万吨以上的企业有四个,分别是中国环境保护、绿色动力、上海环境、光大国际。

  产业发展五大趋势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相对较成熟的市场环境,商业模式已较成熟,收费及补贴机制在不断完善,竞争主体已经具有较强的技术储备、较高水平的运营管理能力等。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将有以下五大趋势。

  1.未来两年垃圾焚烧能力需增长1倍

  根据“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焚烧处理设施能力达到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35%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48%以上。根据本报告测算,“十二五”期间,将新增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22.3万吨,若按单场日处理规模1000吨计算,也需要新增设施数量223座。

  2.新型城镇化推动垃圾处理设施向中小城镇覆盖

  综观国家整体政策走向,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是未来十年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大战略。在此背景下,中小城镇、新农村环境治理将成为环境产业的新兴服务领域,垃圾处理设施将向中小城镇进一步覆盖。

  3.排放标准提高、监管趋严

  推动服务成本提升虽然目前国内部分城市新建焚烧厂已执行欧盟标准,但是与国际标准相比,还是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未来,标准的提升、监管趋严,将是国家规模垃圾焚烧的主要途径。而标准的提升、监管的趋严,将推动垃圾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提升垃圾运营企业的运营成本。

  发电机行业报告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4.产业并购/整合进一步深化

  目前中国垃圾焚烧产业已进入了大规模重组的时代。从国际上发达国家垃圾焚烧产业发展历程看来,垃圾焚烧从初期到竞争,最后到市场生存的探索,最后到大型规模化重组,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另外,目前的中国经济转型也将对垃圾焚烧行业的市场竞争环境将产生深刻影响,混合经济体或许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产业并购/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5.综合化、规模化、市场化将是产业发展必然方向

  在目前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以及发展环境产业大背景下,发展环境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环境产业发展的主线,产业在不断深入转型与升级。综合化、规模化、专业化成为必然方向。对于垃圾焚烧处理领域的企业而言,不同类型的企业,发展的方向又不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