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政策助力电池续航

日期:2014-11-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颖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20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政策 电池


    本周福田汽车斩获700台纯电动客车的订单,这是迄今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订单。不仅是在公共交通领域,近期在中央政府鼓励绿色消费背景下,部委联合印发方案,研究减免新能源汽车过路费,免费停车等政策。而经过一轮轮炒作之后,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多只股票处于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充电桩鼓励政策等出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迎来井喷,这是最大的催化剂。

    政策密集出台鼓励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达9000多辆,同比增逾7倍,环比翻倍。今年1~9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85万辆,销售3.8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9倍和2.8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与政府的鼓励消费密不可分。地方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很多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比如广东最高补贴12万元,武汉给予新能源汽车1:1的配套补贴。

    而且有记者注意到,为了消除地方保护主义,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目前各地推广的新能源车均为被纳入国家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10月底,几大部委也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再出新政策:先是7部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推广新能源客车,方案要求2014~2015年,京津冀地区公共交通服务领域将推广20222辆新能源汽车。之后,12部委又印发《加强“车、油、路”统筹,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综合防治方案》,针对新能源汽车研究减免过路费、免费停车等政策。

    尽管如此,要想完成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按照规划,我国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要达到50万辆,2020年生产能力达200万辆、产销量超500万辆。

    “里程焦虑”有待破解

    现实情况是,由于充电方式、营运方式等方面相对成熟,公共领域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推力,各地出台的政策目标也更加具体,大订单也随之而来。比如,近期福田汽车与北京公交签订700台纯电动客车订单,10月29日,亚星客车也中标扬州201辆新能源公交订单。而面向私人消费的新能源轿车却有些冷淡,因为车主的“里程焦虑”问题一直存在。

    充电难是新能源车主的头等难事,虽然充电桩的技术壁垒并不高,慢速需连续充电5~8小时,可利用电价较低的夜间进行充电,快速充电利用高电流进行20分钟至2小时的应急充电,可是充电桩建设却一直滞后。

    在北京一家汽车4S店,看车的张先生对本刊记者说:“电池续航能力和有限的充电桩,让新能源汽车的行驶半径大打折扣,我暂时不会选择新能源车。”目前主流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般在200公里左右,连续航能力突出的比亚迪E6款新能源车也只有285公里。而解决续航能力,充电桩的建设不可或缺。

    充电设施推进迟缓制约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足,又导致充电站闲置,运营商亏损。对于这个怪圈,政府也在加速完善配套设施,目前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的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在技术标准、用地政策、用电价格等方面都将细化,这将有望解决基础设施配套落后局面,以打开私人消费空间。

    新能源汽车盛宴渐入高潮

    可是在二级市场,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一直热度不减。从当初的德赛电池、成飞集成到如今的南洋科技、三力士,热门股不断涌现。不仅有动力源、隆基机械、南洋股份、宇通客车、中通客车等这种在高位震荡中寻找方向的股票,也有科陆电子、当升科技和亚星客车这种底部在慢慢抬升的公司。

    梳理炒作逻辑,记者发现新能源汽车概念的炒作以充电桩、电池和整车为主线。而且资金也把目光投入到细分领域的公司,比如生产充电桩标配有源滤波设备(APF)的森源电气、生产锂电池电池膜的南洋科技。APF是森源电气大力开拓的电能治理设备,目前在河南省多地兴建的充电站设备中都有运营。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森源电气表示,公司AFP产品成熟,随着国家充电桩建设的全面铺开,公司的APF产品将迎来爆发。走势强劲的恒顺电气也生产APF产品,而且公司也正在努力拓展市场。南洋科技主要生产锂电池的电池隔膜项目。目前国内高端电池膜主要被国外垄断,南洋科技的目标就是走进口替代之路,公司的高端电容膜、背材膜基本占据了国外高端市场。

    10月底国网第四次充换电设备招标结束,上市公司中恒电气、许继电器、万马股份、国电南瑞榜上有名,这对充电桩概念再次起到催化作用。从股价走势看,中恒电气更受资金认可,因为公司是特斯拉充电设备伊顿电气的代工企业,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华已建设了414个充电站,覆盖18个省份,到2015年,特斯拉将在中国建立100个超级充电站,将覆盖21个主要城市。 

    不过,现在新能源汽车对于汽车公司的业绩贡献仍然较小,比如长安汽车旗下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仅574万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0.16%。

    而传送带企业三力士尽管表示公司只有小部分产品为新能源汽车配送,占比不高,但其股价随着新能源汽车概念一路上扬。说明资金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一极具潜力的新消费市场非常看好,据悉《“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也正在研制中,并有望明年出台。这些政策减少了新能源汽车的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直接对新能源轿车行业的发展构成利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