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产业前沿(深圳)圆桌论坛第六期 光伏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日期:2014-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24
0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论坛 光伏业 黄金发展期

    “未来几年,只要有好的光伏电站项目,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去开拓。”珈伟股份(300317,股吧)副董事长、总裁李雳日前在上证报产业前沿(深圳)圆桌论坛上的一句话 ,道出了众多同行的心声。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来,华为、恒大等产业巨头,及中环股份(002129,股吧)、林洋电子(601222,股吧)、彩虹精化(002256,股吧)等一批上市公司,均浩浩荡荡进军曾陷入寒冬的光伏业。这股投资热浪的背后,是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与光伏市场需求的不断回暖。本次圆桌论坛上,与会光伏行业大佬及投研负责人一致认为,后续分布式光伏涵盖范围的扩大、地面电站配额的增加、补贴标准的变化、融资难题的解决等一系列实质性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在政策与市场的合力下,今明两年光伏行业将迎来难得的投资、发展期,其中,处于下游的光伏电站将是各路资本的“兵家必争之地”。

 

  光伏行业持续回暖

  上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特急文件《关于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秩序的通知》,指出在当前光伏市场急速增长的情况下,各地要杜绝项目开发中的投机行为,保持光伏电站建设规范有序进行。据了解,这是自去年7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第13个关于支持与规范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刚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涉及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等内容。此前,山东、上海、浙江、江苏、江西、河南和安徽在内的多个省市纷纷出台利好光伏产业政策,鼓励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利好政策频出之际,光伏产品需求也日益回暖。据Wind统计,18家A股光伏企业三季报显示,除*ST超日等五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外,其余公司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爱康科技(002610,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五家公司增幅超过100%。

  “随着政策利好的持续发酵、新兴市场快速兴起、以及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行业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期。”珈伟股份副董事长、总裁李雳说。

  “目前是光伏行业发展、投资的大好机会。”拓日新能总经理李粉莉也如此表示。

  权威机构统计显示,预计今年我国光伏装机容量将在2013年底1943万千瓦的基础上,完成新增1000万千瓦目标。

  产业链公司扬帆起航

  “未来几年,只要有好的光伏电站项目,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去开拓。”李雳表示,据他介绍,珈伟股份2015年规划建设300MW到500MW的光伏电站,到2016年规划为600MW至1GW的电站持有量。

  “作出这个决定,主要因我们非常看好行业的发展,而且公司在这方面布局较早,已积累了产品、技术、经验、团队等优势。”李雳说。

  无独有偶,拓日新能也早已提前加码光伏业。李粉莉在论坛上介绍,公司目前正提升旗下的光伏发电站运营工作,使其高效率发电。

  筹谋“扬帆起航”者不在少数。科士达董秘蔡艳红透露,公司目前除专注光伏逆变器主业外,还将考虑涉足储能业务,未来储能将与光伏结合起来。而今年2月刚刚进入光伏领域的彩虹精化则颇有点快马加鞭之意,“目前已有160MW的电站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实现并网发电,公司目标是三年内实现1GW。”彩虹精化董事长郭健称。

  去年刚刚投建两光伏电站的科陆电子(002121,股吧)董事长饶陆华日前在深圳高交会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也透露,公司未来几年将大力投建光伏电站,目前光伏装机容量约200MW,最近两三年的目标是将公司光伏产能做到2G,五年内做到5G。

  电站成兵家必争之地

  各路资本涌入光伏行业之际,到底哪个环节最被市场看好?

  “公司切入光电电站前,曾邀请国内顶级研究机构进行过分析调研,公司决定专营电站的开发、持有、运营、管理。”郭健在本次圆桌上坦言彩虹精化进军光伏电站领域之逻辑。

  “去年三季度出现政策拐点,新一轮补贴政策的出台确定了未来2-3年新建电站的电价;同时由于新电价实行时间差导致行业四季度发生抢装。加上去年光伏行业“寒冬”将各个环节的成本大幅降低,所以,光伏电站运营成了有利可图的事情。”创金合信基金资管投资部执行总监曹春林道出了光伏电站受追捧的原因。

  长城双动力、长城久恒基金经理吴文庆补充道,电站运营收益确定性高、行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模式创新不断,其中涌现的投资机会较多。

  同时,吴文庆还表示,因目前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分布式发展,预计后期国内分布式将快速启动,分布式利用将是未来主流,也是光伏的最大优势。而李粉莉和李雳则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家政策会更多倾向分布式电站,但短期来看,地面电站仍是较好的投资方向,因为地面电站产权比较清晰、收益比较明确、电网公司结算也很清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已达114个,且大部分为大型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6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