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地方新能源车政策或年底落地 车企产销量有望提高

日期:2014-11-25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25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方 新能源车 政策 车企

    近半数新能源车试点城市的地方补贴政策还没落地,这间接导致新能源商用车的销售低迷。业内人士预计,年底前大部分地方政策将会落地,或将推动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走高。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较高的企业,则有机会借此扭转低迷的商用车产销量,提升全年业绩。

  补贴政策决定新能源车客车销量

  宇通客车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新浪财经表示,在工信部等部委明确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之后,各地政府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就对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有很大的影响。

  目前仅有四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出台了推广方案,预计四季度其他示范城市也将陆续出台推广方案,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些尚未公布地方配套补贴政策的地区,不少潜在的客户都在“持币待购”,毕竟补贴不是一笔小数目。国家对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数额根据车身长度从30-50万元不等,燃料电池补贴50万元,此外车身长于10米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也享受25万元的补贴。

  上述补贴政策主要基于2013年9月四部委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及年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前者规定了商用车国家财政补贴的数额,后者则减少了补贴退坡机制的幅度。在上述政策明确之后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地方政府财政补贴的数额和方式。

  以在北京市场上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北汽福田为例,累计至今共销售欧辉牌新能源客车1400多辆,预计全年能够完成销量1500辆。根据北汽福田此前公布的几份销售合同的公告,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集团分别在9月30日和10月31日签订了两笔纯电动客车销售合同,分别销售60辆和623辆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合同,其中无轨电车300辆,剩余都是纯电动公交车。这两笔合同都是在北京市于今年5月明确了补贴政策之后签订的。

  2014年前10个月,福田的欧辉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大约是1400多辆,预计年底能够完成1500辆。福田新能源车的主要市场北京地区政策基本明朗,预计销量平稳。

  年底政策趋落地 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预计超过7000辆

  2014年以来,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一直被看好。主要源于中央及地方政府提出的新能源车推广目标。交通部此前曾就推广新能源车公开征集意见,而10月工信部等七部委更是为京津冀地区今明两年的新能源车推广下了“死命令”。多家券商研报显示,推广目标总量的30%-40%会是新能源客车,而本省客车厂商预计至少获得6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主营客车业务的宇通客车则预计自己的主要客户群将受益于年底前密集出台的地方政府补贴政策,因此销量迎来高速增长。相关工作人员对新浪财经介绍,宇通客车前十个月的新能源客车销量总计约3500辆,预计在剩余的两个月的销量较高。宇通客车估计今年全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约为7000辆左右,较此前预估数据有所提高,其中今年推出的7米纯电动客车E7的销量预计在1000辆左右。

  此前海通证券研报亦表示,10月电动公交有望迎来采购高峰。根据规划两批推广城市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将达到5万辆,预计2014-15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分别为2万辆、3万辆。

  此前宇通客车估计今年全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约为6000辆左右,范金涛表示这一预估数据不会变化。其中宇通今年推出的7米纯电动客车E7的销量预计在1000辆左右。

  自2013年以来,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商用车产销数据并不乐观。宇通客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客车市场冷淡,今年有所回暖,这两年除公交用车之外,旅游客车和团体客车的销量均不乐观。根据宇通产销数据,1-10月客车的累计产销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11%和7.62%,主要受益于轻型客车的增长。前10个月宇通累计产销客车40000多辆,如果年底新能源客车销量能有所突破,将继续拉升全年的产销数据。

  新能源客车销量年底爆发或提升全年业绩

  这一效应同样适用于行业其它上市公司。福建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八条措施的通知》后,国泰君安研报提示,金龙汽车2014年和2015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将分别超过1000台、2000台,这一数据在2013年仅为200多台。

  半年报因新能源补贴而大幅改善业绩的安凯客车,此前也预计2014年公司销售1200辆新能源客车。去年安凯共销售了830辆左右的新能源客车,其中600多台为纯电动客车。

  数据显示,2012年宇通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为1900余辆,占总销量3.7%左右,这一比例去年提升至7%,预计今年这一比例将继续提升。同行业内,金龙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仅约2%,安凯客车和中通客车的比例分别为8%和9%左右。

  在产销量占比不断提高的同时,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的利润率也较传统能源客车稍高。而又行业研究员表示,算上补贴,新能源客车的利润将达到普通客车的两倍,而随着产量增加,新能源车的边际成本将持续递减,对于整车厂家也是利好。

  不过,相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的2015年新能源车产销50万辆的目标,行业进展并不乐观。此前宇通客车曾预计2014年新能源车能完成8000辆的销量。对此范金涛解释说,之前8000辆销量的预期是在国家和地方政策比较“给力”的基础上做出的,但目前还有部分城市的补贴政策尚未公布或落地,新能源车的销售也就受到影响。“新能源车行业的销量也低于我们的预期,但公司的占有率没有太大变化,还有所提升。”范金涛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