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PERC技术成为单晶光伏电池的助推力

日期:2014-12-05    来源:energytrend  作者:energytrend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05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RC技术 单晶光伏电池 助推力

     一、概念:

    钝化发射极触点(PERC)技术,即钝化发射极背面接触,利用SiNx或Al2O3在电池背面形成钝化层,作为背反射器,增加长波光的吸收,同时将P-N极间的电势差最大化,降低电子复合,从而提升电池转化效率。
 

    二、优点:

    新增设备投资相对背电极、HIT等N型电池技术低得多,一般只需要在普通电池生产线基础上增加少量设备,转换效率就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从海外和大陆电池厂商的PERC技术应用情况看,PERC技术在单晶电池方面体现了更好的溢价优势和发展空间。PERC技术使单晶电池的转换效率提升高出1个百分点,而多晶电池仅为0.5个百分点。从溢价角度看,PERC技术对于单晶电池的收益更为明显,多晶电池的溢价基本被新增设备的折旧所抵消。

    三、发展进程:
 

    应用方面:目前全球各大电池厂商都在加速PERC技术的导入。台湾Sunrise目前已经导入5条线的PERC生产线,单晶电池转化效率最高达20.7%;韩华Q-cells导入2条生产线,单晶电池转化效率达20.2%;部分多晶电池厂商导入PERC技术后,电池转化效率最高达18.4%-18.5%。晶澳、中电光伏、天合光伏等大陆电池厂商也都在积极开展PERC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效率方面:p型单晶PERC电池的实验室效率已由19.8%提升到了20.45%,而标准的p型多晶电池的量产效率在17.2%至17.8%之间。PERC电池大规模量产的上限取决于其生产线的增加量,已见报的PERC商业化组件效率已经远远胜过多晶组件,目前两种组件的效率分别为17%和15%。

    四、挑战:

    主要是降低生产成本。目前,P型单组件PERC电池的价格是标准的P型多组件电池平均的1.5倍。而它的溢价与标准的单组件电池是等同的,价格约为多组件电池的1.3倍。

    然而,PERC电池目前提供更水准的效率增益,PERC电池效率比标准的多组件电池高15%,比标准的单组件电池高7%。这表明,随着成本结构和效率逐步改进,PERC单组件将在与标准的单组件技术的竞争中进展顺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