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车企连忙调整2015年运营计划

日期:2014-12-05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作者:中国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05
2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政策

    政策的频出让新能源车再次成为当下车市的亮点。

    日前,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等多个部委先后发布政策,进一步支持和保护新能源车发展,受此影响的各车企也纷纷以年底为界限,调整了各自发展新能源车的中短期计划。

   “目录”发布

    政策再助力

    近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加强“车、油、路”统筹,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综合防治方案》明确提出,落实并不断完善鼓励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财税政策,实施限购、限行的地区要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优惠和便利。

    而在此前一天,工信部刚刚公布了第二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目录显示,第二批共有28款乘用车获得免征购置税资格,真正引人关注的是,此次入围的28款乘用车皆为纯电动汽车。

    “首先,减免过路桥费及免费停车可以大幅降低汽车的使用成本,进一步加强新能源车的竞争力。”威尔森汽车数据咨询分析人士表示,而免购置税目录将进口品牌排除在外,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自主品牌,也就是说,如果进口品牌想获得政策优惠,必须合资自主生产。

    与以往不同

    新政边支持边严控

    事实上,此轮支持新能源车发展政策的发布还远不止于此,而且,与以往更加不同的是,此轮政策特点是在支持的同时,还对新能源车未来发展发布了多个严控政策。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提出将对“不达标车型停产、限产”等五项处罚措施,惩罚力度前所未有。据悉,该通知于11月1日执行。

    随后,工信部又在汽车节能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透露,《2016~2020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已完成报批稿,该标准将于年底正式发布,目标直指百公里油耗5l。

    4日,工信部为车企设定每年油耗达标值呈现逐年严紧状态。例如,到2015年,工信部要求各车企百公里油耗达标值为6.9升,2016年为6.7升,2017年为6.4升,而到了2019年和2020年,要求则分别达到了5.5升及5升。

    采取举措

    车企调整战略

    系列政策一经发布,迅速对各车企产生影响。记者了解到,近日,多家车企针对政策变化及要求,纷纷采取举措,核心的变化就是加紧动力技术研发,调整车型投放情况。

    例如,自主品牌中的吉利汽车就做出战略调整,提出计划年内与科力远合资开发会和动力系统总成,同时调整混动生产比例,或每年生产12万辆插电混动车或20万辆混动车。

    长安汽车的调整核心则是应用怠速起停stt技术,降低10%~12%的油耗,然后应用新一代发动机和柴油、混动技术的应用,再降10%,最后在通过引入部分新能源产品,再降4%。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中的北京现代则提出,在新车型搭载启停装置,并推广涡轮增压技术,同时推出混动车型,2015年年销量达3.5万辆。

    此外,据了解,合资品牌中的东风日产,进口品牌中的斯巴鲁等车企也针对新能源车政策的变化及特点做出了各自的战略调整。

    新经济增长点

    新能源车成为希望

    “近期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发展新能源车成为转型升级的新经济增长点。”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合会秘书长对于当下政策的变化,分析认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于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治理都具有积极作用,而从目前全国来看,新能源车的销量还是偏南方。

    华融证券沈阳营业部分析师吕阳则表示,从目前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是集中在以大巴和出租车为主的公共交通领域,销量仍有所欠缺,但是随着汽车企业新车型的推出和国内配套充电设施的跟进,预计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会在未来几年保持较高的增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10月pmi为50.8%,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来最低。

    对此,威尔森汽车数据资讯分析人士表示,最新gdp及pmi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cpi表明通胀压力小,因此,市场要求降息呼声高涨。如若降息,汽车行业盈利状况有望改善。

    作为汽车行业新利润点的新能源车已经上路,未来市场将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