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大地和上新三板 中国宝安新能源平台再添丁

日期:2014-12-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证券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06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政策

    跌跌不休的油价未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度,工信部12月3日发布数据,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728辆,环比增长71%,同比增长10倍。在二级市场,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一直热度不减,而三板市场8日也将迎来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电机控制器制造商大地和(831385)。

   新三板论坛注意到,大地和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电机控制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以电机及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为基础,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驱动电机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是行业内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最早启动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研究的企业之一。

    中国宝安[-4.30% 资金 研报]持有大地和51.56%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6月,中国宝安集团在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将转型成为以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大地和此次挂牌,中国宝安新能源产业链将再添一重要砝码。

    新能源车产量迅速增长

    近年来,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和措施。但从车企情况看,大批量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不多,许多厂商还处于研发或试验阶段,因此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

    截至2014年9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完成的推广量仅为目标量的11.49%,推广任务依然艰巨。为此,在9月正式实施免征新能源购置税之后,上个月25日又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一位新能源汽车专家表示,政府对公共领域新能源车可控度高,为促进新能源车快速发展,明显加大对新能源商用车的采购力度,这是新能源商用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新能源乘用车部分用于城市出租车,还有部分是靠私人消费来拉动,受益于一系列新能源车政策的刺激,总体上也呈现快速增长,但毕竟受充电便利性等多方面的影响,私人领域新能源车发展速度还是会比公共领域的速度慢。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市场规模也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而不断扩大。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发展目标,按照每辆汽车需要一套驱动电机系统计算,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累计需求量超过500万套,价值约2700亿元。

    利润受政策影响波动大

    大地和2013年实现主营收入4105万元,2014年1-4月主营业务收入为722万元,收入下降趋势明显。收入减少系主要客户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等客户采购订单已执行完毕,本期尚未下单所致。

    大地和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4月的净利润分别为700万元、403万元、-154万元,净利润下降趋势明显且2014年1-4月份为负。公司利润为负主要受到补贴政策的影响,2012年底,新能源汽车原有补贴政策执行完毕,直至2013年9月,国家新的补贴政策才正式出台,新的政策未将常规混合动力汽车纳入补贴范围,而公司原主要客户如南车时代电动汽车生产的产品大部分属于混合动力电动车,导致该部分客户需求大幅下降,而其新车型的开发以及公司介入对方的开发工作尚处于进行阶段。

    同时,2014年1-4月大地和主要客户发生了变化,交流异步电机及控制器订单占比增多,高毛利产品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器本期销售占比减少,致使公司毛利率较2013年下降1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