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死猪、秸秆屡屡成害 农业废弃物处理亟待提速

日期:2014-12-16    来源:恒远科技  作者:恒远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16
22: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死猪 秸秆 农业废弃物

   “黄浦江上漂来万头死猪这样的事,但愿永远不要再有了。”

  这是一个令上海市民尴尬、反感而又特意回避的难堪事件。因黄浦江上游浙江嘉兴地区养殖生猪大量死亡,超过一万头死猪被抛弃入江,顺流而下,直至以东方明珠自称的国际都市上海。

  我国首个专注于“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专业展会——上海国际农废无害化处理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展览会(FALHU2015),将于2015年5月在上海举行。在“黄浦江死猪事件”的背景下,这个专业展会,已经显得姗姗来迟。

  而在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这个科学领域,姗姗来迟何止是展会。在这个生态农业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中国可能在基础研发、科技积累、实业应用和无害处理覆盖率等各个方面,都大大落后于世界领先水平。FALHU2015这样的专业展览,或将加快与国内外最新科技和技术的交流引进,大大提升中国生态农业资源处理的水平。

  国外已达规模性商业化 

  目前,世界上农业废弃物处理领先的国家,已经在绿色资源、精准农业、资源循环和生态产业链等几个方向,均取得不小的进步,其科技应用和技术水平也远远领先于中国。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欧洲国家就对生态农业实施专项扶持,大力推广和鼓励新生态农业的发展。通过多年发展,德国等资源节约型国家,生态农业产值已经占全国农业总产值的30%左右,对废弃物无害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更为领先。

  据媒体报道,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采用微生物分解、消耗农业废弃物生产出生物燃料和氢的新型系统,所产生的能量比现有方法高出约20倍。

  微生物学家杰玛开发出微生物电化学系统,作为微生物电解池(MECs),能利用细菌分解、发酵农业废弃物来制造乙醇。目前大多数的微生物燃料系统,以玉米秸秆作为生物燃料原料的最大能量回收率只有3.5%左右。

  而密歇根州立大学化学工程和材料科学教授布鲁斯·戴尔开发并率先使用的氨纤维膨胀(AFEX)过程方式,已经是一种成熟的先进预处理方法,由一种叫地杆菌的微生物,在电解池中可以产生氢气,使生产过程中的能量回收提高到了73%。

  在不久的未来,国外这种微生物分解技术,将能够逐步商用,并实现中等规模(如堆肥箱和小型青贮规模)的分散式农业废弃物处理、产能系统,进一步提高商业化效率。

  商机巨大 中国亟待发展赶超

  而在中国,一切才刚刚开始。

  2014年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门,在安徽阜阳召开“全国农业循环经济现场会”,明确指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抓好节约型农业、新生态农业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资源保护。

  并且,还要以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与属地负责相结合、政府监管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财政补助与保险联动相结合、集中处理与自行处理相结合,构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

  行业专家预测,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未来发展方向,政策重心有望向生态农业倾斜。

  但坦诚地说,中国目前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技术,尚处于初级阶段。产业重点还是集中于农废无害化处理、沼气及生物质、有机肥生产等方面。而突破口之所以选择在了“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秸秆焚烧”等方面,主要是因为这两个领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我国首个专注于农业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行业展会,2015上海国际农废无害化处理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展览会竭力为业界构建集“展示、交流、贸易”于一体最佳平台,全面展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禽畜粪便处理、养殖污水废气处理、沼气及生物质、有机肥加工、地膜回收再生等新设备、新产品、新技术,为行业用户提供一站式采购平台及整体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