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欧洲沼气及生物甲烷喜忧参半

日期:2014-12-24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作者: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24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沼气 生物甲烷

    近日,欧洲沼气协会(EBA)发布最新一期沼气报告,全面总结了2013年欧洲沼气及生物甲烷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对该行业前景进行了预测。

  根据该报告,欧洲沼气业整体发展较为平稳,沼气发电厂数量持续增加,生物甲烷的利用也有所增长。据了解,目前欧洲的沼气发电厂数量超过1.45万个,EBA预计,未来几年内这一数字还将有所增加。 “目前,欧洲每年利用沼气生产的电和热的总能量,已经相当于比利时和斯洛文尼亚两国所有家庭一年用电量的总和。”EBA的报告指出,“以发电量折算,这相当于15座平均装机量为500兆瓦的燃煤电厂的发电总量。”

  从国家来看,欧洲沼气业的发展并不均衡。根据EBA的报告,2013年沼气业发展最为突出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中欧地区,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以及波兰沼气发电厂的数量增长都创了历史新高,增长率平均达到18%。此外,其他一些沼气发电“大国”,包括英国、法国和瑞典在内,沼气发电厂的数量也在稳步增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曾经的沼气利用大国,如德国、意大利,产业发展却出现了阶段性停滞,电厂数量及发电量都没有明显增长。

  EBA在报告中指出,欧洲沼气产业前景并不乐观,在一些国家,对沼气产业的支持政策已经有所改变。比如,捷克和塞浦路斯,目前已经明确要停止对沼气发电厂的相关支持政策;另有德国和奥地利的沼气电厂在各自国内运营也是障碍重重。EBA预计,欧洲许多国家未来对沼气业还会有一些重大的政策调整,可能严重影响沼气产业的发展。

  “欧洲沼气行业未来可能面临政策调整带来的巨大考验。”EBA会长让·斯坦巴斯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报告为行业提供最为可靠的数据,帮助协会的成员国做出正确的决策,支持业内科研人员持续研发新技术,帮助企业及时掌握信息。事实上,欧洲沼气行业的重大政策变化就是从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案EGG2012》发布开始的,该法案对整个欧洲沼气行业的发展都产生了影响。在一些国家,比如英国、丹麦等,沼气产业还在持续增长。我们希望欧洲所有国家,都能像这几个国家一样,继续积极地发展沼气产业。EBA将和各成员国一道,推动沼气行业在整个欧洲持续增长,以保障欧洲能源安全和低碳化进程。”

  另外,该报告还显示,欧洲生物甲烷产业的发展也呈现增长趋势。目前整个欧洲已经拥有282个生物甲烷工厂,总产能达到13.75亿立方米。交通领域是生物甲烷的主要消费领域,占到其总产量的10%。2013年,欧洲生物甲烷添加站的数量已经翻番。EBA预计,生物甲烷未来的利用率还将持续增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