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华泰证券:原油暴跌不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前景

日期:2014-12-25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25
1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泰证券 新能源汽车

    华泰证券分析师郑丹丹最新研报认为,近期原油价格走弱与比亚迪股价波动,对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前景,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主要原因如下,一,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助缓解国内能源压力,不受短期油价波动影响’二,推广新能源汽车,是解决环境问题的良策之一‘三、我国对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明确。四、四,电动汽车推广已上新的台阶,未来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华泰证券建议关注电动汽车配套设备市场相关标的:万马股份、奥特迅、中恒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特锐德、易事特、汇川技术、英威腾、信质电机、方正电机、大洋电机、卧龙电气、通达动力、宏发股份等上市公司(但不限于这些)已介入或布局充电、电机、控制器、继电器等相关产业。

  以下为报告全文:

  事件1:2014年7月至今,原油CONC指数从每桶约100美元降至12月18日约55美元。综合媒体报道,我们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全球供需失衡,以及OPEC与美国的政治博弈。

  事件2:12月18日,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股价大跌,A股跌停,H股收盘下跌28.8%,盘中一度大跌47%。公司已发布澄清公告,否认“电动客车订单大幅萎缩”传闻,公告“公司电动汽车发展良好,电动客车订单并没有出现下降,且公司订单及出货增长保持良好势头”。12月19日,比亚迪A股、H股股价分别回升14.17%、2.85%。

  观点:我们认为,近期原油价格走弱与比亚迪股价波动,对电动汽车在我国的推广前景,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主要理由如下:

  其一,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助缓解国内能源压力,不受短期油价波动影响。据公开数据,我国车用燃油消耗占总消耗50%以上;我国是石油进口大国,2013年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8.1%。因此,推广新能源汽车,对于我国长期能源供给来说,具有战略意义。

  其二,推广新能源汽车,是解决环境问题的良策之一。传统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以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可以显着减少排放,甚至实现边际零排放,有助缓解雾霾等城市空气污染问题。

  其三,我国对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明确。推广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政府从终端补贴、基建补助、规范标准、政府采购等多方面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扶持,力度大,方向明确。同时,近一个月来,财政部接连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新增收入一部分将用于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旨在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其四,电动汽车推广已上新的台阶,未来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14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万辆,同比增长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58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近25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7363辆,同比增长1.8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9949辆,同比增长2.45倍。我们预计,2014年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6.6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2.75倍。同时预计,如相关配套到位,未来3~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保持年均增速不低于50%的快速增长,且存在较大的超预期空间,将进一步拉动电动汽车充电桩、汽车电机等相关产业发展。

  建议关注电动汽车配套设备市场相关标的:万马股份、奥特迅、中恒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特锐德、易事特、汇川技术、英威腾、信质电机、方正电机、大洋电机、卧龙电气、通达动力、宏发股份等上市公司(但不限于这些)已介入或布局充电、电机、控制器、继电器等相关产业。

  风险提示:1)电动汽车的实际推广进程或低于预期;2)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因素较多。

  受国际局势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半年内连续下跌,但国内成品油价跌幅远小于国际油价,如图1、图2所示。


我国财政部在近一个月内连续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如表格1所示。

    综合媒体报道,财政部回应提高消费税的原因归纳如下:

  1.对成品油征收消费税,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抑制对能源的过度消费。

  2.在油价下行时实施调整政策,不仅没有因提税导致油价上涨,还实现了提税与降价同步,兼顾了宏观调控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

  3.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新增的收入主要用于增加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财政资金,还有一部分用于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我们认为,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但国家财政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跌幅度有限,某种意义上体现了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已经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政府从终端补贴、基建补助、规范标准、政府采购等多方面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扶持,力度大,方向明确。受益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已上新的台阶,未来有望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据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万辆,同比增长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58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近25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7363辆,同比增长1.8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9949辆,同比增长2.45倍。我们预计,2014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6.6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2.75倍,月度统计与预测如图3所示。同时预计,如相关配套到位,未来3~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保持年均增速不低于50%的快速增长,且存在较大的超预期空间,将进一步拉动电动汽车充电桩、汽车电机等相关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