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业绩下滑转型难 方大集团80亿押注光伏

日期:2015-01-1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学慧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1/17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方大集团 光伏电站

方大集团大手笔进军光伏行业的举动让投资者颇感意外。公司最新的公告表明,多数股东对其募集资金10.08亿元及投资建设不超过500MW(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持赞成意见。

自去年底至今年初,方大集团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发布总计达900WM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计划。按每瓦投资成本为8元的标准测算,方大集团需筹措的资金总额超过80亿元。

关于资金来源问题,方大集团透过其公告传递的信息是,中国银行将提供总额达50亿元的综合授信支持。方大城项目在2016年建成前后将为公司提供高达20亿元的预售资金保障。此外,公司持续稳定的盈利也将为转型光伏业务提供现金流支撑。

不过,有业内人士则提醒投资者,虽然方大集团面临光伏行业复苏、电站成本下降及国家政策支持等诸多利好条件,但建设资金的压力不可忽视,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前景并不明朗。

比如,方大集团2015年将在江西建设的96MW电站项目所需的8.08亿元资金全部来自前定增。而为了表示公司转型光伏业务的决心,在前述10.08亿元的定增计划中,大股东邦林科技一家即认购了20%。

光伏“赌注”

尽管转型光伏新能源领域存在融资难等现实问题,但方大集团向新能源转型的态度较为坚决。

在2014年7月收购广东中山市索正光电照明等三家公司进入LED照明行业时,方大集团确定的未来三年的营收目标分别为1.5亿元、6亿元和10亿元,净利润目标为300万元、3600万元和6000万元,增幅比例较大。

与进入LED领域的态度相似,光伏电站的建成、运营将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稳定的收入,将对公司未来收入、利润构成产生重大影响,有利加快新能源光伏业务的发展,尽快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方大集团董秘办有关工作人员称,国家及地方补贴合计超过0.9元每千瓦时,接近1元每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据测算,方大集团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回报率约12%,回报周期定为20年。

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投资成本有所下降,盈利前景明显提升,预计提升幅度由原来的不足10%提升到10%~20%之间。

赵玉文说,因盈利空间加大,资本投资光伏电站的意愿也在加大。加之目前光伏行业已经复苏,方大集团转型光伏电站或有更高的回报率。

由于光伏电站项目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方大集团正加快建设光伏电站的步伐,并押下巨额“赌注”。

1月9日,方大集团发布与南昌市政府、龙南县政府签订建设总量为300MW、1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的框架协议,项目建设期为2015年至2018年。

之前的2014年11月24日,方大集团与萍乡市政府签订建设总量为500MW太光伏电站的协议,项目建设期为2014年至2018年。方大集团称,根据目前行业测算,投资建设500MW光伏电站需要超过40亿元人民币资金投入。

按上述投资标准测算,方大集团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成本为每瓦特8元左右,总容量900MW的总投资额将达到72亿元,加上项目建设所需要的其他支出及后期成本增加的不确定费用,预计投资额将超过80亿元。

筹资难题

进入光伏业并非易事,建设资金问题是方大集团面临的首要难题。尽管较前几年每瓦10元左右的成本相比方大集团建设光伏电站的总成本有所下降,但每年16亿元的建设资金投入仍不是一个小数字。

一个现实难题是,光伏电站项目的推进中将遇到融资、项目并网接入、补贴政策落实等一系列难题。比如融资,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由于盈利模式不清晰、回报周期长(20年~25年)、风险高,一直是银行“慎入”的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给光伏电站项目贷款的利率较其他项目高。而除了银行之外,目前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几乎没有其他融资渠道。

实际上,对于方大集团来说,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还面临另一个障碍。方大集团2014年三季度的报告显示,公司三季度当期净利润仅为1403.58万元,同比下降15.4%。另外,公司营业成本以60%的幅度增加。

至2014年三季度末,方大集团净资产为11.9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3.59亿元。因方大城等在建项目较多,方大集团预付及应付账款亦大幅增加,增幅分别为88.97%、44.6%,总额超过7.5亿元。

在净利下降、支出增加、融资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方大集团如何筹措光伏电站所需的巨额资金就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首要问题。

据了解,方大集团筹集资金的方案还包括获得银行授信及银团贷款、经营项目收益获得的现金等。

比如,公司在2014年7月22日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银行将通过单笔贷款、银团贷款等方式给予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项目合作业主单位总额不超过5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授信支持,用于公司发展光伏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

另外,由全资子公司方大置业投资建设的方大城项目计划于2016年底完工。除部分产业用房自用外,项目中约1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用于出售,配套商业面积2万平方米和产业用房约7万平方米用于出租。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方大城地产项目未来3 年预计收到预售款20 亿元以上,这两项业务为光伏电站业务提供充足的现金流支持。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提供了不同意见:在房地产业务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方大城项目建成后能否顺利出售和出租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况且,投资总金额约为25亿元的方大城项目还有两年的建设投入期。

关于银行授信支持问题,上海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50亿元授信并不全是人民币贷款,而是包括保理、承兑汇票、贴现、保函、资金业务项下的授信及其他形式的资金融通和信用支持,方大集团能否及时获得项目资金支持也存在较大变数。

资金压力

有投资者称,在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下,方大集团转型光伏电站项目又将是一个新的挑战。王凤华亦提示,方大集团存在新业务拓展受阻的风险。

不过,方大集团似乎早有安排,其2015年建设所需的部分资金已通过定增方式解决。

据1月14日公布的公告,方大集团通过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500万股A股股票的相关议案。发行价格不低于9.85元/股,第一大股东邦林科技出资2.02亿元认购其中的20%。

此次定增所筹集的10.08亿元中,除了拿出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外,其余8.08亿元全部用于2015年新增的96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项目地在江西南昌的新建县和萍乡的湘东区、芦溪县,装机容量分别为38MW、20MW、38MW。这些项目包含在方大集团与江西萍乡、南昌、赣州龙南县等地政府签署的相关协议内。

关于后期建设资金问题,方大集团预计光伏电站前期项目陆续运营后能获得一定的收益,为后期项目提供一定资金支持。

在2014年和江西萍乡市政府签订500MW光伏电站项目时,方大集团曾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6亿千瓦时,可获得6亿元营收。加上国家的补贴及江西0.2元/千瓦时和萍乡市政府及项目地政府的综合补贴,年综合收益将达到11亿元。按此盈利值计算,方大集团光伏电站项目预计5年左右可收回投资。

如果上述投资目标能实现,未来三至五年后光伏电站业务收益将超过其主营业务收益的50%,成为新的主营业务。据了解,方大集团主营业务为幕墙及地铁屏蔽门业务,2014年三季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为13.2亿元。

事实上,这也只是方大集团的“预计”收益,能否为后期光伏项目提供相应的资金尚待项目运行后的实际收益支撑。而在目前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方大集团转型光伏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关于后期所需的建设资金问题,方大集团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称,“公司经营比较稳定,资金能保证。”

方大集团押注光伏电站项目

2014年8月14日

与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光伏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2014年11月26日

方大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方大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在萍乡市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分布式发电站项目的合作协议。方大新能源在江西省萍乡市投资、建设、经营总容量500MW的太阳能光伏分布式发电站项目。

2015年1月9日

公司全资子公司方大新能源与江西省龙南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在龙南县投资建设1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框架协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