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农村饮水安全整顿十年 痼疾未灭前路艰

日期:2015-02-04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2/0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水 农村饮水 水利改革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2005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也将届满十年。2011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更明确提出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目标为“到2013年解决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新增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水问题”。提升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程度的十年大计迈步至今,究竟成效几何,未来的工作方向何往?

盘点十年得失

1月29日,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计生委、环保部联合召开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农村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并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启动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估计,从中央的力度和工程建设的情况来看,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在“十二五”规划中对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目标,是要全面解决2.98亿农村人口和11.4万所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使全国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的比例提高到80%左右。而在2012年6月间,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中所做的《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显示,在“十一五”期间,因水源变化、水质污染、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提高、早期建设的工程设施老化报废、移民搬迁等原因,全国共新增了1.96亿饮水不安全人口。由此看来,即使能完成“十二五”的规划目标,距离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还有相当距离。

早在2005年,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就已经凸显。在2004年之前,政府应对农村饮水的主要问题是“饮水解困”;主要考虑的因素,则是水量和水源保证率,工作重点在于让农村“有水喝”。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杨继富曾在一场关于饮水危机的公益沙龙上提到,“饮水解困”的标准很低。该所在2004年底进行的调查评估显示,只有38%的农村人口拥有自来水设施,而且大部分都还是村建的,条件比较简陋,而缺乏供水设施地区的饮水安全也无法保证。

2005年,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现状调查评估报告》,界定出全国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为3.23亿人,其中水质不达标人口为2.26亿人。以全国农村超过九亿的人口总数计算,即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村人口,都面临饮水安全问题。但杨继富认为,从62%的人口没有自来水设施的情况来看,饮水不安全的人口总数还要更大。

同年,中央政府在全国层面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以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等指标衡量饮水安全。此后的十年间,农村饮水问题由饮水解困提高到饮水安全,政府重视的程度与投入资源量也在不断增加。

在“十一五”期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规划总投资达1093亿元,累计解决了2.2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国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58%,超额完成目标。但《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在此期间,还新增了饮水不安全人口1.96亿,截止至2010年底,中国饮水不安全人口仍有2.98亿,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学校达11.4万所。

而按“十二五”规划,政府还需投入1600亿至1700亿元,全面解决这2.98亿人口和11.4万所学校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各地政府部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方法主要有三种:在城市近郊的农村地区直接引城市自来水;在人口密集的农村地区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在人口分散的地区则是分散或单村供水。其中,第三种方式的饮水安全保障最低,而这种人口分散地区的工程建设难度也最大。此外,农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价普遍偏低,甚至还低于成本价。

姜文来告诉财新记者,饮水安全是一个延续性的问题,不可能一次性解决,甚至有些地方解决后,还出现反复现象。而当前的饮水安全工程缺乏长效机制,在设备管理和水质监测上都有待加强。他认为,农村饮水安全还应继续摆在农村建设的重要位置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提质增效”,将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要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迈进。

据来自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李钺锋在2014年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会议期间提出的一组调研数据显示,在其所调研的西部10个省份中,只有3个省份的平均水价在每吨2元以上,其余都在2元以下,显着低于供水的成本价。例如重庆市的平均水价为每吨2.11元,仅相当于供水成本的46%。这导致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无法提取供水管网折旧和大修的经费,而各省份也大多未建立确保供水质量安全的工程维修基金。

中西部饮水安全威胁尤大

世界卫生组织曾调查发现,80%的疾病、50%的儿童死亡与饮水水质有关。2012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也显示,在全国农村2.98亿的饮水不安全人口中,有56.2%,即约1.67亿人使用的水质不达标。

2013年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亦曾发布调研成果《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证实了淮河流域的“癌症村”中癌症病例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当地污染的源头主要是沿河的工厂,虽然大量排污工厂在淮河整治后被关闭,但污染性的化学元素已渗入地下,专家预计当地的发病率恢复正常,还需十年时间。

据了解,在河流干流治污时,支流的水质容易被忽视。同时,重污染产业正内迁至中西部地区,意味着若主管当局一旦忽视,就会出现新的水污染。公益组织创绿中心的“一杯干净水”计划项目官员施丽玲告诉财新记者,“事实上,西部的确有些地区在走华北的老路”。

“一杯干净水”项目的工作,是为水资源匮乏和水质受污染的村庄(学校)寻找干净水源并提供解决方案。施丽玲表示,目前项目的重心已经从中东部转移至西部。然而西部的治污经验少,供水设施不足,同时不少地区本身就缺水,如果水源受到污染,饮水问题会比中东部更难解决。

姜文来也指出,目前全国饮水安全问题最重要的地区,就是西部偏远地区,其中又以西北牧区尤为严重。不过,当地饮水安全问题最主要原因不在于污染,而在于这些地区属于资源性缺水,且地貌复杂、人口居住分散,水利工程难以建设。但对污染产业转移西迁的问题,姜文来认为仍有值得欣慰之处。

在他所接触到的地方政府中,官员观念确实有了转变。现在,地方政府会重视拟引入产业的环评结果,有的地方政府还会直接拒绝高污染产业进入。

在去年3月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会议期间,李钺锋便曾针对西部农村的饮水安全工程隐患发言。当时,他指出西部贫困地区的供水设施管理不到位,供水工程出现老化,损毁时得不到及时维修改造,大部分的用水工程没有配备检测设备。同时还普遍存在生产性、生物性的污染排放,并对水源造成威胁。他建议,政府应将饮水安全的下一步重点放在西部,并把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比例提升到70%左右。

农村水源保护是关键

过往,政府部门在解决各地区水源水量不足、水源受污染等问题时的主要思路,是为当地寻找替代水源,再建设供水设施。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范畴却不包括水源保护,因此新的水源仍可能再被污染。

“一杯干净水”项目曾在2013年对全国78个村庄和学校开展调研,结果发现水质的恶化,导致多数农村地区不得不改用地下水,其中水源多为井水,但是浅井水受污染的风险也很高,致使很多地方的井越打越深。施丽玲告诉财新记者,有的村子甚至一年内换了三口井。由于水源缺少保护,有的村庄还面临水源不断被污染,再不断寻找新水源的问题,饮水安全难获长期保障。

而为城市供水的水源基本都属于水源保护区,并根据分级划定,在法规上严格限制了水源地周边的污染行为,保障其不受污染。相比之下,农村饮水的水源缺乏制度上的保障。

此外,农村饮水多属无处理引水入户,也就是没有经过过滤和净化的过程。施丽玲表示,在调研过程中,有些村民会自购净水设备,但是市场上的净水设备主要是针对城市设计的,城市地区的自来水在入户前已经过净化处理,水质与农村水源差别颇大,因此这些净水设备大多不适用于农村。不过近年来,也有企业开始投入农村净水设备的生产开发。据了解,部分净水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农村市场,水利部部长陈雷也在29日举行的工作会议中提到,要构建多元化的农村饮水安全投融资格局,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

据了解,对农村饮水水质并无具体的检测机制,检测主要采用抽检方式,而且检测频率不高。“一杯干净水”计划的调研报告显示,一般都是在供给千人以上的供水工程,才会配备专门的监测资源和人员。

但检测费用又是另一个问题。姜文来表示,如果按城市自来水的供水标准进行106项检测,所需的费用是很多农村地区无法承担的。专项经费的缺乏导致部分地区缺乏水质检测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这一问题在2012年的《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已被提出,但农村饮水检测的脚步仍然落后。

在1月29日举行的工作会议上,水利部长陈雷则强调,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目标,就包括要加快建设和完善区域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规范消毒设施的安装、使用和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水质合格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