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阿本戈将建全球最大太阳能海水淡化厂

日期:2015-02-11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2/11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本戈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电站

西班牙能源和环境集团阿本戈(Abengoa)正在创造“光”与“海”的结合之作。

彭博社日前报道,阿本戈将斥资1.3亿美元投建全球最大太阳能供电海水淡化厂,其将与沙特本土一家水技术公司合作,充分利用沙特日照充足的优势,帮助该国尽快走出缺水的困境。

阿本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座海水淡化厂将建在沙特东北部的AlKhafji市,预计海水淡化处理能力约6万立方米/日,能保证该市全年饮用水的稳定供应。

这并非沙特首座利用光伏运营的海水淡化厂,但规模却是最大。沙特首个太阳能海水淡化厂于2013年底投入运营,日产淡水3万立方米。

消息称,阿本戈的合作对象是沙特国有技术开发和投资公司Taqnia旗下子公司AdvancedWaterTechnology,后者主要提供创新型与可持续性的供水解决方案。但这并未得到阿本戈的官方证实。

据了解,这座全球最大太阳能海水淡化厂项目,将包括一座太阳能电站、一套降低能耗和预先处理当地海水的系统。阿本戈介绍称,这套优化功耗及预处理系统,可以稀释高浓度的盐及消除海水中的油脂与脂肪。

该项目对阿本戈的意义不容小觑,公司海水淡化处理能力将显著增加,目前阿本戈全球范围内的处理能力约150万立方米,足够850万人的用水量。

一直以来,阿本戈都对发展中东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业务情有独钟,投建和运营了多座太阳能电站。除了沙特这座太阳能海水淡化工厂,还在阿曼投建同类型的海水淡化厂。

分析师指出,采用太阳能发电站向海水淡化工艺供电是一个全球性的先驱项目,可大幅削减工厂的运营成本。事实上,业内正在尝试将聚光太阳能发电(CSP)技术和海水淡化技术融合。

阿本戈子公司AbengoaYield首席执行官SantiagoSeage表示,对那些人口持续增长、水资源短缺的国家而言,寻找新淡水资源是非常紧急的事情;而从阿本戈的角度,其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业务,如果再配合水资源项目,将是锦上添花的组合。

阿本戈2014年成立了AbengoaYield,后者在美国、中南美和欧洲拥有一些绿色项目,眼下开始寻求中东和北非的业务发展。截至目前,AbengoaYield尚未涉及水资源领域,但阿本戈计划不久后为其制定详细的水资源管理和发展规划。

其实,Seage本人十分热衷水输送和处理项目,尤其是海水淡化技术。“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无法忽视的。”他说,“美国德州和加州在海水淡化方面的努力,可见一斑。”

目前,美国加州有超过12个海水淡化厂在建或开发中,其中包括美国最大的海水淡化厂,这个价值10亿美元、位于南加州的工厂,预计2016年投产上线,届时将为圣迭戈县供水30年。该项目开发商PoseidonWater还打算在南加州投建另一座海水淡化厂,眼下正在和当地政府协商。

Seage表示,海水淡化项目往往会引发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争论,圣迭戈县的海水淡化厂就历时10多年,经过严格监管和法律纠纷才得以开工。“海水淡化项目开发和审批,在加州的确相当缓慢。”他坦言,“但对水的迫切需求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