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有轨电车3.0时代 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

日期:2015-03-25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3/25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有轨电车3.0时代 氢能源

2015年3月19日,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四方股份”)竣工下线,该车是继永磁现代有轨电车和混合储能式有轨电车后,南车四方股份在有轨电车领域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它的问世,填补了氢能源在全球有轨电车领域应用的空白,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氢能源有轨电车技术的国家。

南车四方股份总工程师梁建英介绍,下线的氢能源有轨电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其功能相当于一个“发电机组”,即在车载氢燃料电池堆里,通过氢和氧相结合的化学反应产生电流,源源不断输送电能,驱动有轨电车。据介绍,氢燃料电池具有高效、高能量密度的突出优势,车辆加满一次氢只需3分钟,可持续行驶10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可达70公里。

梁建英说,氢能源有轨电车全线无接触网运营,不影响城市景观,也无需沿途设置充电站,节约了整体投资成本。氢燃料电池技术已在汽车业得到商业化运用,而在轨道交通领域尚处早期阶段,未有成熟的应用,尤其在有轨电车领域尚属空白。南车四方股份从2013年开始联合业内权威科研院所,历时近两年的攻关,突破了将氢燃料电池应用于有轨电车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率先开发出氢能源有轨电车。

续航里程长绿色环保

梁建英表示,继接触网式有轨电车和储能式有轨电车之后,氢能源有轨电车的问世,开启了以新能源应用为标志的现代有轨电车“3.0时代”。氢能源有轨电车不仅解决了常规有轨电车需架设接触网、普通储能式有轨电车续航里程短的“瓶颈”问题,而且,车载氢燃料电池的整个反应过 程最高温度 不超过100℃,不会产生氮氧化合物,唯一产物是水,因而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绿色环保。

全国规划200多条有轨电车线

伴随我国建立低碳环保综合交通体系的需要,现代有轨电车正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新宠”。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已先后有上海、天津、大连、沈阳、长春、广州等城市开通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全国多个城市规划了200多条有轨电车线路。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国内的有轨电车线路将超过4000公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