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亿利能源:传统业务拖累业绩低于预期 未来还得看清洁能源转型

日期:2015-04-15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15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公司公布2014年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10亿元,同比下降16.55%,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2.16%,EPS为0.12元,扣非后净利润-5500万元。 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0.38元(含税)。

化工产品和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公司传统业务大幅下滑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10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23.83亿元(-16.55%),其中医药板块收入下降18.4亿元(-45.6%),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半年转让医药流通企业所致。化工板块收入下降9.8亿元(-14.1%),虽然公司化工板块PVC、烧碱等产品产量均实现历史新高,但由于产品价格快速下降,导致收入下降。煤炭板块收入提高7.2亿元(29.3%),但由于煤炭价格也持续下跌,导致公司毛利率快速下降。2014年公司化工产品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的业绩大幅下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5500万元。

综合毛利率下降1.2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上升1.79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9.21%,较2013年下降1.25个百分点,其中化工产品毛利率下滑0.61个百分点,煤炭毛利率下滑7.15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化工产品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下降。公司的三项期间费用绝对值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化较小,但费用率均同比略有上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而三项费用相对刚性。

传统业务有望触底回升,清洁能源业务逐渐突破

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的发力,2015下半年我国实体经济有望触底回升,公司的化工和煤炭板块也将有望走出低谷。2014年起,公司开始转型做清洁能源高效运营商,采用微煤雾化技术快速切入工业园区锅炉改造市场,是抗霾主力军。公司微煤雾化技术属于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符合未来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清洁锅炉改造未来4年市场空间5000亿;公司微煤雾化项目逐步开始落地,已获得宿迁、沂水、广饶、利津、奉新、济宁等多个项目,获得津冀鲁苏等地方政府的认可,预计今年将有更多项目落地。项目收益较好,投资回收期3-4年,获得的项目进入建设期,随着项目的逐步投产,公司的业绩将在2016年迎来爆发。

智慧能源业务迈出一步,未来更多期待

除微煤雾化外,公司还分别布局了智慧能源和三废治理两大业务。近日,公司与泰国立盛橡胶工业园签订了智慧能源BOO协议,公司在智慧能源规划领域迈出实质性一步,对公司战略转型意义重大。泰国项目的获取也是公司践行“一带一路”的第一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公司有望在海外将获得更多的机会。未来几年,公司在智慧能源、三废治理以及在海外业务方面都将带来更多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2015年上半年公司的化工与煤炭产品价格仍在底部,我们调低公司201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21(原预测为0.26),0.48和0.62元,考虑到未来几年公司在微煤雾化、智慧能源、三废治理外延并购、海外业务方面均有望取得较大突破,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