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山东制定工业转型升级计划 需用3年全面淘汰落后产能

日期:2015-04-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文硕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1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节能改造 山东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工业转型升级将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强化资源环境倒逼机制,打造能源梯度利用、资源接续利用、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新型工业产业链条,实现有限资源能源价值放大倍增。

“十二五”前3年,山东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1.5%。主要产品能耗明显下降,纸和纸板单位综合能耗下降32.43%,水泥下降29.77%,烧碱下降28.97%,炼铁下降23.44%,火力发电下降4.32%。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山东省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目前全省产业层次偏低,对资源依赖性较强,初级产品多、产业链条短,多数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基础原材料、能源和高耗能产业所占比例较高,企业盈利主要靠廉价劳动力、低价能源和资源、较少的环境成本补偿等途径。同时,工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加剧,能源消费总量仍处于惯性增长区间,工业增长与节能减排的矛盾没有明显缓解。

《计划》明确,到2020年,争取以不超过30%的新增土地、40%的新增能耗和50%的新增物耗,实现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同时要加快改善生态,到2017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到0.91吨标煤,工业烟(粉)尘排放总量比2013年下降25%,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3年下降15%;到2020年,这3项指标分别达到0.80吨标煤、40%和20%。

按照《计划》,工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重点领域包括:培植发展节能环保、资源消耗少的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4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18个传统优势行业。比如在建筑陶瓷行业中推广应用先进高效的除尘、脱硫、脱硝、粉煤灰制砖等环保技术与装备,加强余热回收利用,加快窑炉、喷雾干燥塔等设备节能改造

在化解淘汰六大领域低效落后产能方面,《计划》要求全省严格产能及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经济、技术和市场手段,加快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冶金、建材领域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的步伐。到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现有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计划》提出了多项保障措施,其中包括:由省环保厅、省政府节能办牵头,强化节能、减排、技术、标准倒逼机制,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机制,继续实行节能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完善能源环境交易平台,扩大节能量交易试点,推行节能量交易制度,严格执行能耗环保等准入标准;对能耗、电耗、水耗达不到行业标准以及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总量排放超标的企业,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实行惩罚性电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提高排污费用标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