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钢铁企业车间屋顶建光伏电站 烧结机装除尘布袋

日期:2015-04-17    来源:南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17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梅钢自备电厂 除尘装置 光伏发电站

厂房顶被改造成一个2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烧结机加装1.4万多个除尘布袋,自备电厂进行煤改气改造……为减少大气污染排放,降低煤炭消耗,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给生产设备“动手术”加装环保节能设施。记者昨天对部分改造工程进行了探访。

烧结车间是钢铁企业最“脏”的地方,煤粉、铁矿粉堆放在这里,并经过烧结加工。原料堆场会产生扬尘,烧结工序会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记者在梅钢烧结厂区看到,一些厂房的外墙、管道的外壁上还残存着一层红色。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陈年旧账”——红色是矿粉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扬尘附着在上面造成的,雨水也不能清洗干净,成了永久的污染痕迹。但现在这种污染已经杜绝,“我们已经给原料场增加了喷淋防风抑尘装置,对铁矿粉输送通道进行密封改造。”工作人员指着厂区的绿化植物说,从干净的叶片就能看出,现在已经没有矿粉扬尘污染了。

烧结车间要减少污染排放,最关键的环保措施是脱硫和除尘装置。梅钢每一台烧结机除了有一套脱硫装置以外,烟气中的颗粒物还要经过电除尘预处理,再经布袋除尘器深度过滤后方可排放。昨天,4号烧结机布袋除尘装置正在更换布袋,工人用吊机将已经拆除的布袋吊下来,再安装新的。记者发现,新的布袋纯白色,直径大约20厘米,长2米,材料看起来就像呢子,质地非常厚实。据介绍,这样的布袋,每一台装置上要安装1.4万多个。烟气经过它的过滤后,很细小的烟尘都会被截留在布袋里,布袋每3年就要更换一次。“烧结机和环保装置是同步运转的,环保装置更换部件、检修,烧结机就会停下。”

热轧板厂房车间面积非常大,屋顶上建起一个2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记者顺着铁楼梯来到车间屋顶,只见房顶全都被一块块光伏板覆盖。这个光伏发电系统刚刚通过验收,年发电量1800万千瓦时,发的电提供给厂区生产,每年可减少煤耗6300吨。

大型钢铁企业都会有自备电厂,为厂区提供热蒸汽和电能。梅钢自备电厂共有6台锅炉,不过,这个电厂的煤耗量却为0。记者在电厂看到,这里没有其他电厂常见的煤炭运输带和煤渣堆放点,厂区内看起来非常干净。自备电厂厂长肖爱民说,这是因为6台锅炉已经全部改用煤气作为能源。据悉,梅钢自备电厂是我市所有大型企业自备电厂中,唯一一个完成煤改气改造的,仅这一项每年可减少使用标煤32.4万吨。使用煤气后,锅炉排放污染物大大削减,二氧化硫年减排850吨,氮氧化物年减排1700吨,电厂常见的弱酸雨、石膏雨,根本不会再出现。

除了这些改造工程,今年梅钢还将启动对老除尘器、焦炉、原料区域老除尘装置的升级改造,实施烧结脱硫、脱硝、脱二恶英一体化和焦炉脱硫脱硝改造,进一步减少粉尘排放。同时通过降低工序能耗、优化配煤结构、提高焦炭成焦率来继续减少煤炭使用量,切实为减少大气污染和能源消耗作出企业最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