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到2030年日本100GW太阳能有望满足需求的11%

日期:2015-04-23    来源:PV-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3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日本 光伏发电协会

日本光伏发电协会(JPEA)日前发布一份战略文件,概述该国到2030年达到安装100GW光伏装机容量的方式。

《光伏展望2030——打造智能国家的一条明确道路》是《光伏展望2030》的附录,《光伏展望2030》自2010年以来由JPEA不定期发布,最后一次在2013年发布。

在该文件中,该协会解释,在2012年出台上网电价补贴促进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增长,随后在技术、监管和政治层面出现许多重要障碍和挑战后,认真管理日本光伏产业朝着2030年发展已经成为首要任务。

在预测和路线图之间的某处,该文件自从2002年以一个不同的名字被首次发布后,已被发布多次。JPEA表示,日前添加到此前版本的2030年文件,包含过去一年左右的一些教训。该组织还写道,鉴于目前距离2030年只有十五年,由于该行业远离最近的高调,冲击一个更稳定的未来,认为有必要发布新大纲来支持日本行业。

JPEA表示,到2020年,日本可能瞄准65.7G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提高此前在2013年预期的到2020年49.4GW。通过到2030年达到100GW,该国将利用光伏满足其整体发电需求的11.2%左右。

JPEA还建议,采取措施提高国内太阳能行业的价值,到2030年该数字从目前占GDP的1%左右翻倍。

放眼世界其他国家,JPEA表示,日本在各国之中是常见的,成熟的太阳能行业正在面临一些试验(点击查看PV-Tech此前相关报道),其中包括平衡太阳能生产的峰值与需求。

该协会,本身风格更多是一个行业参与者和利益相关者的松散的技术组织,而非倡导或游说团体,近日还发布其最新的月度光伏组件出货量数字。根据JPEA,2015年三月该日本行业总计出货1.24GW。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会(JREF),不同于JPEA,更多是一个倡导团体,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日本分支发布一份联合声明。

两个组织指出,为奥运会设定“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提出大量建议关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其中包括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教育日本民众相关问题,以及与尽可能多的利益相关者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项目和目标。

“以1964年东京奥运会为契机,日本实现经济高速增长,成为一个主要的经济大国。在另一方面,由于这一增长,日本为我们的星球加诸不可持续的负担。”

该声明警告:“WWF发布的《世界生命力报告2014》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世界上每个人以普通日本公民的生活方式生活,我们将需要相当于2.3个星球。”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日本应该引领世界承担责任并为这些努力提出具体措施。”

JPEA与JREF/WWF的公告在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报告2013财年该国能源消耗统计数据不久后到来。

这些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在平衡其能源结构中可能面临的任务规模。日本整体能源消耗自东日本大地震及随后核能关闭前的一年已经下滑4.9%,出现出企业削减5.4%,家庭削减7.4%,较小的下滑刚刚超过1%在交通运输部门。

日本的能源争论既复杂又充满情绪,并且与该国经济福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众所周知,尽管恢复核电站的规模和时间具有争议,一些老化反应堆建议永久停止运转,但是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当前政府似乎唆使重启核能。

同时,国际媒体广泛报道,相较化石燃料进口,公共事业公司更喜欢核能的社会承担成本,重工业游说团体日前被指责阻碍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谋取核反应堆回归。

更复杂的问题是作为一种低排放技术,核能提供一个机会,在二氧化碳减排中取得进展。引人关注的是,METI能源使用和需求评估指出,由于燃烧化石燃料弥补核能留下的缺口,2010财年至2013财年日本排放量提高8.4%。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