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土地不够用来看日本怎么打造全球最大漂浮太阳能电厂

日期:2015-04-28    来源:科技新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8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水上漂浮光伏电站 日本光伏市场

说起太阳能发电,相信大多数人脑海中会浮现安装在陆地上或住宅屋顶上的太阳能板画面,不过,近来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在水面上建立“漂浮太阳能发电厂”,位于日本兵库县加东市(Kato)2座池塘的漂浮太阳能发电项目已于近日竣工,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漂浮太阳能发电厂”,预计可为近1,000户家庭提供所需电力。

2011年福岛核灾发生后,日本政府更积极地发展再生能源,据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资料显示,日本2013会计年度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能源发电量的10%。且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内,日本国内太阳能装置容量便为核灾发生前的2倍之多,使日本太阳能装置容量仅次于中国及美国,于此同时,当物理学家们还在研究如何设计浮动核电站时,“漂浮太阳能发电厂”已悄然在日本落户。

这2座“漂浮太阳能发电厂”分别位于加东市的Nishihira水库及Higashihira水库,由京瓷及东京盛世利租赁公司合资兴建,仅花费短短7个月的时间便完工,该项目共有11,256个太阳能组件,总装置容量为2.9MW,目前已完成并网,预计每年可产生330万度电,足以供应920户一般家庭所需电力。

京瓷表示,该漂浮太阳能发电厂较陆地太阳能发电多了可利用水来冷却发电系统的优势,这种具备“冷却效果”的设计,让太阳能发电系统能更有效率地运作,先前韩国水资源公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漂浮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发电转换效率较一般陆地太阳能发电厂发电高出11%。且透过太阳能板来遮住阳光,刚好能减少水库水分的蒸发与抑制藻类生长。此外,京瓷也表示,该漂浮太阳能发电系统采用高密度聚乙烯,可承受紫外线、抗腐蚀,以及抵挡台风侵袭。

目前包括美国、英国、巴西等国都陆续兴建漂浮太阳能发电厂,但京瓷与东京盛世利租赁公司的发电计划,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漂浮太阳能发电项目。不过,京瓷于2014年12月宣布将在千叶县Yamakura水库,兴建每年可产生563.5万度电的漂浮太阳能发电厂,也就是说,或许Nishihira水库及Higashihira水库的宝座还没坐热,最大漂浮太阳能发电计划的纪录就要被京瓷的另一个项目给打破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