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企业节能环保改造需在策略上寻求突破

日期:2015-04-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赵鹤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3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改造 第三方治理 污染防治

新《环保法》的实施,完善了污染控制制度,同时强化了企业的污染防治责任,加大了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法律制裁。这就要求企业需要尽快修正自身环境行为,否则将面临“按日计罚、上不封顶”的处罚。一些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如钢铁、化工等,成为环境保护的高压区。

在进行环保改造的过程中,企业面临众多问题,其中技术和资金问题最为明显。在技术方面,企业一般在其主营业务上具备技术积累,拥有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但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积累薄弱、技术人员匮乏。因此,企业在环保改造过程中,难以独立进行设计与项目实施。在资金方面,由于总体经济形势下行,企业利润水平下滑,甚至出现生存危机,重点的高污染、高排放行业情况愈发严重。比如,钢铁行业2014年利润率仅为0.75%,企业亏损面达到23.86%;石油化工行业2014年利润同比下降8.1%,亏损企业数量和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为满足新《环保法》要求,企业将面临高额的环保投入,如钢铁行业环保改造总投资为900亿~1100亿元,企业资金链将受到冲击。环保改造面临困境,企业需要在应对策略上寻求突破。

采购第三方治理服务

2015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发展。企业通过采购第三方治理服务,能够完成环保改造,满足污染排放标准要求。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指污染排放者以直接或间接付费的方式将产生的污染有偿委托给专业化环保企业按照环境标准进行治理、并与环保监管部门共同监督治理结果的环境污染治理模式。排污企业以签订托管运营合同的方式,委托环境服务公司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新建、运营管理、维护升级改造等,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托管运营费用。目前,我国已在多省市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其核心是进行专业化分工,污染治理由原来的“谁污染、谁治理”转变成“谁污染、谁付费、第三方治理”。

环境服务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丰富的环保改造经验,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企业购买第三方治理服务后,不仅能够缩减成本,而且明显提高了污染治理效率。另外,污染第三方治理也是污染治理责任的转移,企业在采用第三方治理服务的同时也将违法排污的责任从企业转移到了第三方。因此,通过第三方治理,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角色也从受政府监督的被动局面转变成环境服务公司的监督者。

采用P2P信贷模式进行融资

稳定的资金流是维持企业发展的基础,环保改造的高额投入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难以承担,威胁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P2P信贷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快捷的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在环保改造中资金紧张的问题。

P2P是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或企业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目前,我国P2P网络信贷发展迅速,网贷平台数量以及交易额高速增长,企业在进行P2P网络信贷时也有了更多选择。

通过P2P网络信贷模式,中小企业能够获得充裕的资金,进而开展环保改造,满足新《环保法》要求。同时,企业也将短期的高额资金投入转换为长期的分散性资金投入,减弱了对企业运营的影响,有助于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企业主动转型升级

在进行环保改造的同时,企业主动的技术转型升级是挣脱环保压力、展现竞争优势的最佳出路。由于环保投入的增加,生产成本剧增,利润下降明显,企业竞争力下滑,尤其给钢铁、化工行业将带来明显的生存压力。在艰难维持高污染、高排放、低利润生产的情况下,企业不如借助新《环保法》的出台,对工艺、流程、技术等进行转型升级,开发污染排放更少、技术含量更高的生产线。污染排放少的产品能够有效缩减企业的环保成本,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也将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增强企业竞争力,使企业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因此,在生产经营中主动转型升级,开发与绿色经济趋势相一致的生产工艺、技术,企业才能走上长远的发展道路。

总之,新《环保法》实施后,环保改造成为多数企业必须开展的工作。通过采购第三方治理服务,企业环保改造将走向专业化,不仅满足污染排放标准要求,而且有效节省企业成本。采用P2P网络信贷模式进行融资,企业能够缓解环保改造带来的资金短缺的问题,削弱对企业正常运营产生的震荡。在未来发展中,转型升级将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也将带动行业迅速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