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河北启用首例地热尾水砂岩回灌井 用地热可以不取水只取热

日期:2015-05-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13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项目 尾水砂岩回灌 地热供暖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反复实验和技术攻关,河北省辛集市与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的地热项目尾水砂岩回灌实验成功。回灌井已建成并启用,这是河北省首例地热尾水砂岩回灌井。这一技术突破,真正实现了地热资源不取水、只取热,循环使用。

在辛集市皮具市场附近的回灌设备机房,回灌井有序运行,挂在墙上的显示器显示着回灌水的深度、温度。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彩霞介绍说:“这一口井的投资就达到500多万元,但是它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更大,不仅补给了地下水,而且实现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据悉,这一技术攻克了地层堵塞、回灌能力差等多项难题,单井自然回灌量每小时可达65立方米,单井累计回灌量4.3万立方米,水位稳定在170米左右,回灌比率100%。

记者了解到,2013年,辛集市与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综合开发利用辛集市地热资源合作协议》,以充分利用地热资源。根据协议,中石化将在3年内投资15亿元在辛集建成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的地热源供暖系统。

目前,辛集市不少小区已经使用了地热供暖,有些小区甚至已经能够享受到地热制冷的便利。但是大部分地热井供暖尾水直接排入城市下水道,造成了地热资源浪费,且地热水矿化度较高,排放到地表水中,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地热尾水砂岩回灌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地热尾水砂岩回灌是通过除砂器、排气罐与粗过滤器组串接,采用两级以串联方式构成粗过滤器组和精过滤器组,然后组成回灌系统。

据了解,下一步,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还将在辛集开发新能源利用项目,力争2030年达到6000万平方米,将辛集打造成城市新能源集成示范项目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