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逆变器行业国际化竞争加剧 供应商有巨大机遇

日期:2015-06-03    作者:成思思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03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价格 光伏逆变器市场


光伏逆变器被称为太阳能发电的魔术师,它将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通过电力电子变换技术转换为能够直接并入电网、负载的交流能量,是光伏系统中不可缺少的核心设备。

与国外企业相比,国内光伏逆变器技术研发起步稍晚,曾一度受到“低质”的困扰。如今,国内领先的逆变器供应商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换代,向国际市场展示了国内企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化能力。

日前,国际咨询机构IHS发布报告,针对目前我国光伏逆变器市场进行总结并作出预测。

2015年价格下降幅度约为10%

IHS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光伏逆变器的价格继续出现下滑。第一季度,我国集中式逆变器每瓦单价在0.20-0.28元之间,而组串式逆变器的每瓦单价在0.40-0.50元不等。

“激烈的价格竞争导致国内逆变器价格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大概下滑了10%。”IHS高级分析师谢锋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国内逆变器的价格已经很低了,举例来说,500千瓦逆变器每瓦单价已经达到全球最低,所以虽说下滑10%看起来不算太多,但继续下跌的空间就很有限了。2013和2014年的价格下降幅度是30%,我们预测,2015年的价格下降幅度就是10%左右。”

IHS还指出,目前我国逆变器市场正在整合,未来国内一些不具竞争力的逆变器厂商会逐步退出。“现在阳光电源和华为的逆变器产品已经占据了接近50%的市场,未来随着整合进一步加快,会有不少逆变器厂商退出。”谢锋说。

在此前举行的2015SNEC光伏展会上,阳光电源、特变电工等领先的光伏逆变器生产商分别展出了其最新产品,其中阳光电源推出了国内最高输入电压的集中式逆变器SG1000HV,额定输出功率1000千瓦,直流电压高达1500伏。对此,IHS预测,“此类大型集中式逆变器将是未来开发趋势。短期内,这些逆变器主要用于出口,但预计两年后也将在国内进行小规模的试点。同时,一些供应商也瞄准了美国的地面电站市场,正在开发1500伏组串式逆变器。”

此外,相较于500千瓦逆变器,1兆瓦箱变正在抢占更多市场份额。“阳光电源和特变电工等已经开发出了2兆瓦及以上的箱变。新款提高了能量密度,降低了每瓦单价和整体LCOE。此前,500千瓦逆变器更受青睐,即使是用在大型商业光伏项目中。”谢峰说。

为国际供应商带来巨大机遇

IHS指出,2015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但目前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国外逆变器供应商有限。

资料显示,德国逆变器制造商SMA于2013年对中国逆变器公司江苏兆伏爱索新能源(ZeversolarNewEnergy)完成了72.5%的多数股权的收购。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一收购帮助SMA加速了在中国市场的运行,但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远不如欧美市场。SMA此前也承认,将会大幅减少在中国市场的运营。

“SMA是国际领先的逆变器供应商,其在欧美市场占据了很大的份额,但在国内缺少足够案例,包括ABB也一样。现在全球需求逐渐向亚洲市场转移,加上激烈的价格竞争,产品如果没有差异化优势,就很难占据市场份额。“一位从事国际市场研究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此外,IHS指出,另一家德国逆变器供应商Kostal,虽然通过其汽车部门进入了中国市场,但至今还未在国内市场推出其逆变器产品。

“然而,中国迅速发展的太阳能市场对国外逆变器生产商来说仍然是个巨大的机遇。”IHS报告指出。

国内供应商国际化步伐加快

IHS还预测,今年中国太阳能市场将持续火热,不少国内逆变器供应商将不断扩大其海外市场。

“美国是国内逆变器供应商的首要目标市场,其次是亚洲。阳光电源发布了针对美国等国际市场的新型单相逆变器;特变电工在巴基斯坦和印度非常活跃;晶福源、Omnik等的逆变器则在澳大利亚的住宅市场占有很大份额。”谢锋说。

“现在国内逆变器厂商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但是相比于当地的本土企业,我国逆变器厂商在国外的融资能力和售后服务还需要跟上,这样才能逐渐占据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不能只盯着国内市场,应该逐步进入体现国家技术实力的的全球市场。”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近期下发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大电力走出去力度。除支持火电、水电、核电等产业外,明确支持我国企业参与有关国家风电、太阳能光伏项目的投资和建设,带动风电、光伏发电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此外,“一带一路”政策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战略支持,在中亚、南亚两个方向上串起我国与周边地区利益的纽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国内逆变器厂商加快国际化步伐是明智之选。但是不仅要产品走出去,用技术与服务打包输出才是关键。”上述业内人士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