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年 南车时代让新能源客车推广“跑起来”

日期:2015-06-08    来源:中国客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08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客车 南车时代


2015年5月,10台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客车投入到湖南株洲T66公交路线的运营。

2015年4月,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在河北邯郸某客运公司投入试运营,创下了百公里气耗13.3kg的业界最低记录!

2015年4月,南车时代电动25台LNG增程插电式公交正式发往“黔东门户”贵州铜仁。

2015年3月,南车时代电动100台新能源车交付给长沙。

2015年1月,南车时代电动20余台新能源车辆驶入贵阳。

......

2015年是道路运输行业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年。开年以来,关于南车时代增程插电式客车屡获订单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我们不禁要进一步思量:南车时代增程插电式客车凭什么这么火?凭什么这么强?站在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南车时代增程插电式客车到底是凭什么“飞”起来的?

 

1_副本

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城市客车

你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非常之胆识,始可做非常之事业。南车时代自梦想起航之初,就坚定着自己的电驱动专家梦不断勇往直前,凭借准确的市场敏锐度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抢占消费者市场。

 

2_副本

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城市客车

长久以来,电动客车因其高昂的价格,一直让众多公交公司望而却步,强力的购置补贴及购置税等政策的优惠对于电动公交车的推广帮助有限。而众所周知,电动客车价格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电池太重和太贵。能不能利用一个比较轻且便宜的增程器来减少电动客车对于电池储量的需求,从而大幅度减少电池数量,最终致使电动客车价格下降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呢?这就是增程式电动汽车设计理念的来由。

市场以及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整车企业发展的机遇。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车时代电动”),这家源自高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企业把握住了市场先机,也有布局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的技术和产业实力。

南车时代电动共享中国南车电机技术、变流技术、网络控制技术、车载信息技术等核心技术平台,是中国第一家获得新能源汽车制造资质的企业,具备很强的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总成以及整车研发和制造能力。

 

3_副本

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城市客车

2008年,南车时代电动着手研发增程插电式客车的动力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并在2009年研制出首台10米增程插电式公交车。该台样车在株洲公交T2路线完成了为期一年实际路况考核试验后,技术人员对动力系统进行了多轮优化设计。

2010年底,南车时代电动研制出第二代增程插电式公交车。2011年,这台12米增程插电式公交车在第二届中国(昆明)新能源公交客车大赛上,以"百公里油耗15.88升、每公里电耗1kwh"的优异成绩斩获冠军。

产品到底好不好,还得用户说了算。

投入市场以来,南车时代电动客车大表现究竟如何?

“起步平稳、噪音小”、“外型美观大方、车内设施完善、载客量增大”、“以前公交车的窗户是封闭式的,这车的窗户是半封闭的,感觉热或闷时,可以自己把窗户打开,很人性化”、“车门进行技术改良。没关好门时,车辆无法开动,车没停稳时,车门无法打开,上下车更加安全”、“车内空间更宽敞,而且车内的吊环扶手,变成了横杆,横杆改良下调10厘米左右,方便扶手”、“这车是无级变速,在低速行驶时,能自动切换到纯电动模式,车辆启动时也更安静、平稳,还减轻了驾驶员劳动强度”

......

对于南车时代增程插电式客车,用户的赞美不绝于耳。

用实力说话,用责任造品牌!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当下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广袤市场以及新能源汽车充满无限发展可能的未来,南车时代电动积极破局、勇于立局,借国家大举推广新能源汽车之势,加强自主品牌实力,谋求自身发展蓝海。

而在南车时代电动新能源客车扩张的版图之上,就不能不提其主推,也是其明星产品系列——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客车。南车时代电动客车的独门秘籍就是增程插电式技术,这项技术可谓是一项真正的纯电驱动技术,它通过巧妙地将车载发电机与电驱动系统机械解耦,车辆完全摆脱了对变速箱等机械传动系统的依赖,不但使得车辆动力系统结构大大简化,而且在电池技术瓶颈获得突破的前提下,车辆可平顺升级到纯电动动力系统平台。

 

4_副本

 

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城市客车

将增程插电技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南车时代电动在2005年就完成了研发布局。借助国家863计划研发平台,南车时代电动紧接着又在2006年完成了原型车研制。

据南车时代电动技术中心主任汪伟表示:"增程插电式产品的最大卖点在于其便捷的使用方式和充电模式。为适应不同城市需求,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具备四种充电方式:1、车载南车时代电动独有的充电机,在原有场站就可以完成交流慢充(380V电源),还可以利用夜间波谷电进行充电;2、同时车辆还具备直流快充模式,10分钟可以充电80%左右;3、车辆还具备直流慢充方式,可以利用夜间波谷电价集中充电;4、在没有任何外接电源的情况下,车辆可以利用车载发电机组充电。

在强大自身品牌实力的同时,南车时代电动不忘履行作为整车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环境问题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南车时代电动紧跟时势,以一个企业应有的企业担当和社会责任,将南车时代增程插电式客车的研发和生产放在重中之重,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作出了自己的表率。实际数据显示,南车时代增程插电式客车综合能耗较传统车降低60%、颗粒物降低90%、氮氧化物降低75%、二氧化碳降低50%。

在道路运输行业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年,南车时代电动将增程插电式客车摆在战略发展的重要位置,体现出国内领先客车制造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夯实自主研发技术的韬略和实力。凭借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深厚实力,南车时代电动将在助力新能源产业市场化方面做出更好的表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