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三星用石墨烯材料将使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翻倍

日期:2015-06-30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30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星 石墨烯 电动汽车 电池


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三星研究团队日前已经开发了一项新电池技术。研究人员利用石墨烯材料,能把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到现有电池将近2倍之多,使其锂电池容量增长近1倍。

三星研究团队使用硅作为新型电池的阳极。硅是很好的电池阳极材料,能够比目前常见锂电池所采用的石墨阳极容纳更多的电量。但是硅在充电和放电过程中会产生明显的体积变化——充电时硅的尺寸会增大,使用时却会减少,这会损坏硅阳极,影响电池的性能。

 

1435568873.jpg

 

研究人员将硅纳米颗粒涂布在石墨烯层上,石墨烯具有优异的导电和机械性能,可以让硅纳米颗粒左右滑动,并在需要时可以展开或收缩,确保硅材料具有它需要的所有空间。三星在实验中在造出了能量密度为当前普通手机电池1.5至1.8倍的电池。

由于充放电循环的次数增加,这样的设计通常都是以牺牲电池寿命为代价。但三星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技术同样具备良好的循环性能,这主要是由电池的多层设计所实现的。三星新开发的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是现有锂电池的1.8倍,即使充电200次后仍然能达到1.5倍。

目前,该科研项目是针对三星的智能手机研发的,未来还将运用到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生产中,如此研究成果顺利,或将使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翻倍。

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方面,三星近日也加大了在中国的布局。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日前会见了韩国三星SDI公司全球总裁赵南成。毛伟明表示,三星SDI在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及新材料应用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和产品,在华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三星SDI加强与中国产业界的合作,共同研发新的优质产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三星SDI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展开广泛布局。2013年末,三星SDI与中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缔结了合作关系,并于2014年2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正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2014年1月22日,三星SDI还与安庆环新集团以及陕西省政府签署了《关于三方投资建设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谅解备忘录》。三星SDI计划5年内分阶段投资约6亿美元,与安庆环新集团、西安高科集团共同合作在西安高新区建设中国最大规模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