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付伟琦:最看好新能源三个子行业

日期:2015-07-07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07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能源互联网 能源行业


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毕业的付伟琦,可以说是最懂新能源的基金经理。在付伟琦看来,能源互联网时代正在走来,未来空间无限,最看好分布式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三方面的投资价值。而对于近期市场调整,他直言牛市没有结束,近期调整正带来建仓的好时机。

研究新能源的物理学博士

新能源,对很多普通人来说仅仅是一个词。而付伟琦,却是研究多年的专业。

付伟琦履历显示,他学习工作的每一步都跟新能源有关。26岁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他,专业正是物理、专门研究碳纳米材料。2009年毕业后,他进入中信证券做电气设备、新能源行业研究员。2011年,他加盟瑞银证券从事3年的研究工作,涉足机械、电气设备、装备制造、能源等领域的研究。2014年,他到了融通基金,如今他即将管理自己第一只公募产品,专门投资新能源领域的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基金。

在谈及新能源基金投资哪些领域时,付伟琦极为细致讲述投资范围:不仅包括了光伏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池原料、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等领域,还非常细致地指出,一些高速公路转型做充电桩等也入选其中。他甚至在招募说明书中专门列出了1页多纸的投资范围,这在同类基金中极为少见。

扎根能源行业多年,最看重公司哪一方面?“变化!”付伟琦直言,变化意味着机会,目前中国变化很多很快,在这种持续变化的社会背景下做投资,最优策略就是“积极拥抱变化”。

付伟琦关注两种机会:一是变化特别剧烈的,比如以前主业非常传统,没有大的前景,现在开始转向新能源领域;另外一种是景气行业中的标杆性龙头企业。

“投资要看长期,不能指望今天投了钱明天就开始赚钱。衡量企业是否创造价值,关键是看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有没有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如果公司重点开拓的领域符合未来社会进步的方向,我就认可这类公司的价值。”付伟琦很看好新能源的前景。

看好新能源三方向

在谈新能源布局思路之前,付伟琦先描绘了一个场景:假设家里有一辆特斯拉,以前随便什么时候充电都一样,因为电价是统一的。但由于电改的推动,以后很多发电企业甚至个人都可以直接售电,电价会根据不同消费需求呈现波动状态,通过能源需求和供给的匹配确定价格。就可能出现,用户等到小区用电处于低谷、电价较低时再对特斯拉进行充电。

“这让整个新能源投资思路出现一个较大变革。”付伟琦表示,传统研究新能源按风电、光伏、光热发电、核电、水电、新能源汽车等分类,并根据装机量的增长判断投资价值,而在“互联网+”计划之下,新能源投资进入能源互联网时代,判断公司价值时,更重要的是从软性服务角度看机会,而传统考核的装机量的多寡相对被弱化。

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20日,中证新能源指数涨幅超110%。但行业分化很严重,涉及微网管理、分布式管理、能源互联网、用电智能管理涨幅较多。

从大方向上,付伟琦更看好三个子行业,分布式光伏、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首先光伏很适合做分布式能源,没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度电成本不会因为规模大小发生变化。现在国内的需求正不断增加,光伏投资机会来自于服务和运营。

新能源汽车方面,付伟琦看好的原因在于,第一,这是产业升级的方向;第二,中国的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从国家政策扶持来看,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看好生产电池的企业、新能源整车占比较高的企业、做充电桩以及充电桩运营的上市公司。”

付伟琦看好储能则是因为新能源如果要实现平稳输出,储能装置必不可少。“储能行业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技术路线还没有完全定下来,但不确定性很多的行业发展初期反而是投资股票的好时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