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我国首个能源大数据落地项目在上海金茂大厦正式启动

日期:2015-07-21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1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晖保智能 招商银行 光伏电站融资

7月18日,在上海金茂大厦,我国首个能源大数据落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招商银行晖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晖保智能”)两家企业联袂实施,旨在通过由晖保智能深度研发的全球最领先的光伏电站实时运行大数据,作为招商银行为电站项目提供金融支撑和服务全过程包括资产评估、信贷风险控制的依据和方式,开启互联网+智慧能源+金融的新模式。来自能源监管部门、能源行业协会、能源企业代表、相关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此次合作双方有关人士等百余人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

在众多受邀嘉宾的见证下,双方举行主题为“牵手能源大数据,共创融资新格局”的战略合作关系的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利用晖保智能在能源大数据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庞大用户积累、领先同业的技术以及在该领域长达10年的执着耕耘所积累的从业经验等优势,将能源大数据创新性的应用于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信贷的资产评估、风险控制等。

 

 

双方表示,基于新能源领域的良好发展前景,基于大数据在新能源领域投资的风险控制、资产评估等当下可以实现的业务模式,此次合作将对大数据在整个能源行业的落地化具有示范意义,也是积极响应国务院近日出台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

出席此次签字仪式的招商银行战略二部杜毅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与晖保智能这么一家专业的能源资产数据运营商进行合作,并创新性地将大数据作为资产评估以及信贷风险控制的依据和方式,这与此前的更多依靠股东背景、财务报表、抵质押担保的分析相比,可以说升级了传统的风险控制的理念和方法,这种探索也秉承了招商银行一贯的以创新为根本的经营理念。

“对于银行业而言,正在承受着由于宏观经济三期叠加调整而带来的收入增长放缓、不良资产增多等压力,此次通过与晖保智能的创新合作,可以帮助招商银行在进入包括光伏电站在内的新能源领域的同时,尽最大程度地预估风险、评测风险,进而降低、控制风险;通过与这些前景光明、增长可期的新兴产业共同成长,也有利于招商银行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

晖保智能董事总经理徐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第三方的能源资产数据运营商,经过近10年的不断摸索和尝试,晖保智能目前成功开发了高可靠性智能数据采集传感终端设备系列产品和新能源电站智慧化管理与数据分析平台两大系列产品,并在光伏电站领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截至目前,晖保智能服务的电站规模已达5.6GW,服务的电站总数超过350个,客户包括国电、中广核、大唐、中民投、上汽、晶科等重量级企业。

“也希望以此次与招商银行的合作为契机,使得外界能够认识晖保智能,更多的了解晖保智能,与更多的金融机构、能源企业、甚至制造业企业,将大数据这种技术更广泛的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的价值评估、风险防控、各类能源设备的精准调度、故障判断和预测性维护、企业的故障预警、远程维护、质量诊断、远程过程优化等在线增值服务。”

 

 

晖保智能成立于2009年,于2011年3月将研发成果从美国硅谷移回中国,分别在美国硅谷、中国上海和北京设立技术研发和工程试验中心以及大数据接入管理中心,在北京和上海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认证,是全球能源智慧化、数据垂直化应用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作为一家专业提供太阳能电站数据运营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机构,在电站数据监测、智能化运维解决方案和资产评估管理信息平台的占有率居领先地位,是较有实力的太阳能电站实时数据运营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