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电动汽车是风口 但猪飞不起来

日期:2015-07-2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9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互联网汽车


如果你先前觉得蔚来汽车都不是那么靠谱的时候,那么现在最不靠谱的电动汽车诞生了。那就是7月26日在北京三里屯发布的号称“中国首款互联网汽车”游侠X。

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修源宣布台上这款互联网跨界科技潮物时,细心的人打眼一看,马上就识别出,这完全就是改了前脸和尾灯、把车标改成“游侠X”的特斯拉ModelS嘛。

之后,随着黄修源在致辞中对特斯拉的特别感谢,谜底也彻底解开。由于特斯拉公开欢迎使用其专利,有爆料称,展出的这款游侠X,其实就是从市场上买来的一辆特斯拉,底盘、车身、电池组、动力系统甚至轴距等都一模一样。

为什么要给这款改装的特斯拉开如此别开生面的一场发布会呢?

不得不说说创始人黄修源的背景。知乎上的爆料称,黄几年前大学毕业之时正值全民创业、风投等各种投资资金漫天飞的时候。于是他索性连工作都不找,就一头扎进创业项目里。前前后后,创业了5-6个项目,每个基本都是风投的钱花光了,又找下一个新项目,做个商业计划书,拉新的风投。

笔者未采访当事人,此人背景是否如此,不便评论,我们且根据黄自己介绍来判断。他说:游侠X汽车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做出一辆他们满意的样车,就是此次展出的游侠X;第二阶段,在2016年完成15辆的工程样车测试;第三阶段是2017年正式量产。

先不说它的研发团队在哪,制造基地在哪,雄厚的资金在哪,传统汽车研发长达3到5年的严谨开发周期,数百万公里以上的详尽细致的可靠性、耐久性测试,这些被全球车业遵守的传统是否真能被如此地颠覆成如科幻电影里玩游戏一般?虽然游侠X的天使轮投资就是由一个网游老板投的,但汽车肯定不是网游。

有人戏称,游侠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开这场发布会,因为2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急需A轮资金到位,游侠X才能继续玩得下去。

笔者认为,如果仅仅是靠2000万元启动玩电动车,纯属天方夜谭。游侠X这轮传播之后,能拉到的下一轮投资如果不是数以亿元计划,那现在弄的这款车相当于一款游戏车。

诚然,6月初,国家出台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电动车制造,诚然它要求的准入标准和试制样车等技术标准也不尽合理,虽然我们也不认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调研员吴卫非要100亿元才能玩下去,但这个资金量并不会少,想要通过忽悠拿风投拿到那个数根本没戏。

而像游侠X这样的“借鸡生蛋,等米下锅”的制造纯电动汽车的玩法,更是没戏中的没戏。

现在的电动汽车产业,确实是个风口。《中国制造2025》目标规定: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年销量需突破100万辆,到2025年则需达到300万辆。

为此,最近,上市公司里不断报出巨资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消息。

比如:江淮将投资47亿元开发电动车,长城汽车将投资170亿元开发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广汽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总装厂;力帆将在2020年前推出20款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比亚迪将增发股票,为新能源汽车和电池项目融资150亿元。

还有比如萨博所有人将在中国投资12亿元建设电动车总装厂;大众和上汽将在安亭厂生产电动轿车........

但是,尽管电动汽车在中国是个风口,笔者坚定地认为,只要是猪肯定飞不起来。在我们看来,这些传统车厂有很多也不过是猪,更不要说那些什么都没有的投机分子。

那么在现在这样电动车大跃进乱象中,像游侠这样浑水摸鱼的所谓电动车公司又还会出现多少?我们认为,既然游侠X一出来就遇上了打假,说明了中国汽车业还不乏有识之士,也从侧面说明,这个行业还是理性占了上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