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走进华润电力广西贺州循环经济产业园

日期:2015-07-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9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贺州电厂 电力系统

电、水泥和啤酒,这三个产品能组成一个产业链,你相信吗?

不管你相不相信,在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园,这已经成为一个现实。

 

 

这个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华润集团创新发展的循环经济新模式,已成为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以及央企扶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典范,目前正在山西、贵州等地复制。

2012年10月,该产业园获批为“广西自治区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2014年还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命名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循环经济效益1.94亿元

作为湘、粤、桂三省交界地,贺州在历史上有“三省通衢”之称。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园就位于贺州市富川县境内。

一走进产业园,大家就禁不住“哇”了一声。

让大家惊讶的是产业园区优美的环境。青山绿水,再加上湿润的空气,一下车,这群久居城市的参观者禁不住地深呼吸。

华润电力贺州电厂总经理左俊杰向记者介绍,富川是中国长寿之乡,也是旅游胜地,当地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当年华润在这里布局产业园,也是秉承着“环境、健康、安全”的发展理念,“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企业发展、不以牺牲环境的长远利益换取企业的短期效益”,打造绿色发展产业链,力求最大限度地实现环保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据了解,2010年,在母公司华润集团总体统筹运作下,华润电力协同华润水泥、华润雪花啤酒在广西建设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园,构建了“电厂- 水泥厂- 啤酒厂”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过不同产业间的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实现总体污染物近零排放。

2012年底,产业园区内3家企业——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华润水泥(富川)有限公司和华润雪花啤酒(广西)有限公司均建成投产,三厂循环协同工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据了解,早在建设期间,循环经济产业链就开始发挥作用:水泥厂向电厂、啤酒厂提供建设用水泥,开矿产生的废弃矿渣则由电厂作为专线铁路路基填料,减少了废渣存放造成的土地占用。

投产后,电厂向啤酒厂供应蒸汽和全部工业用水,向水泥厂提供脱硫石膏作为水泥缓冲剂;电厂粉煤灰及炉渣可成为水泥的添加料,提高水泥品质。

水泥厂则综合利用园区内的工业、生活垃圾,向电厂输送脱硫用石灰石;啤酒厂每年输送80万吨中水用作电厂循环补给水,生产的废硅藻土还可用作水泥厂燃料。

数据显示,三厂一区建设期在原材料供应、用水、废料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协同,避免了大量设备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土地1050亩,节省建安费用8668万元。

投产后,三厂每年节能降耗标煤29万吨,节水78万吨,废水处理复用26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2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万吨。通过不同产业间的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三厂实现了总体污染物近零排放,产生循环经济效益约1.94亿元。

龙头企业绿色发展

在产业园区的三个企业中,贺州电厂是龙头企业,负责牵头协调三厂的协同发展工作。

华润贺州电厂于2008年成立,总规划容量为40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属国家鼓励的高效、低耗、符合产业政策的特大型发电厂。目前一期2台1045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已投产运行,工程总投资72亿元。

左俊杰表示,华润贺州电厂已将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融入电厂建设和发展始终,不仅重视厂区等外在美的建设,同时在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等方面不断加强优化和实施,发展电厂“内在美”。目前该厂是广西区域最节能、最环保电厂。

据了解,该厂一期2台百万千瓦机组建设时同步建设了高效烟尘处理和脱硫脱硝设施。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贺州电厂在环保设备已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的基础上,利用1号机组大修的机会投入1.5亿元用于脱硝、电除尘旋转电极、防风抑尘网、冷却塔降噪的升级改造,积极推动湿式电除尘改造,力争实现“超洁净排放”。

在节能方面,2014年,贺州电厂建立了日常的节能监管流程,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优化循环水泵运行方式、锅炉氧量控制曲线、主要辅机运行方式等,开展了厂级AGC建设、阀门泄漏治理、2号机通流间隙调整等检修项目,降低标煤8000吨。

其他方面,除了固体废弃物全部回收利用外,电厂采用节水措施和废水复用措施建立复用水系统,做到生活污水、含油废水、输煤系统冲洗水、煤场雨水、脱硫废水等重复使用和梯次用水。年节水20万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复用,年回收175万吨,总节水量达195万吨。

为了不断提升节能管理水平,实现运行优化的持续进步。贺州电厂下一步将进行节能升级改造,建设煤耗在线监测系统,争取成为广西第一批完成节能减排在线监测子站建设并接入主站的火电厂。

为让社会公众实时了解电厂的排放指标,树立绿色环保企业形象,贺州电厂在厂区门口设立了24小时环保排放实时数据显示屏,公众可时时监督电厂环保排放数据。

目前,由于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及百万级机组的节能环保成绩突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奖励产业园龙头企业贺州电厂200小时年利用小时数。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广西境内北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贺州电厂不但有效解决了广西电力系统预期电力缺口,改善广西电源布局,增强广西电网输电能力;还优化了南方电网公司500KV电网结构,支撑西电东送网架,确保西电东送容量,同时该电厂和水泥厂、啤酒厂一起,对加快广西地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2013和2014年产业园这三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分别为57.4亿元和41.6亿元,占富川县工业总产值分别为69.8%和62.7%;为富川县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其中:啤酒厂约200个,水泥厂约500个,电厂约300个,有效缓解了当地社会就业压力。

同时,产业园年产水泥约200万吨、啤酒约10万吨、石灰石粉约30万吨、粉煤灰约92万吨、脱硫石膏约44万吨,需要庞大的运输车队来承运,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物流产业发展。

此外,该产业园还大力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富川县乃至贺州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