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建材集团五年内将具备10GW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

日期:2015-07-30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3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建材 薄膜太阳能电池 Avancis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单位,可以新增1至2项拟发展业务。目前正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将在未来五年内打造年产10GW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并希望将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集团新的主业。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今年早些时候收购法国圣戈班所属太阳能企业Avancis公司核心业务及其位于慕尼黑的研究院。Avancis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在铜铟镓硒薄膜技术方面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建材集团保留和引进了该公司全部技术团队,继续运营技术中心、研发实验室,以引进、消化、吸收的集成创新模式,掌握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

宋志平谈到,中国建材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条年产300MW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安徽蚌埠动工。根据计划,中国建材集团将在蚌埠共建设五条生产线,总产能将达1.5GW。与此同时,中国建材集团还对山东、河北、四川等省进行了考察,未来也有望选择这些城市打造GW级新能源产业园。

同时,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指引下,中国建材集团将在太阳能产业领域实施“10+5”计划,即在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别建设10GW和5GW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目前中国建材集团已对印度、土耳其、埃及、巴西、泰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布局太阳能产业进行了相关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材集团此前一直深耕于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行业,此番进军太阳能领域,标志着集团业务由单一向适度多元迈出重要一步,而根据规划,未来其还将根据企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适度多元的业务布局,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宋志平说。

宋志平表示,企业当前站在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将努力实现集团管理由产业母子管理型向投资股权管理型转变、业务由过于单一向适度多元转变、技术由中高端向高端转变、市场由过去注重国内到未来强调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转变等“四个转型”,如果成功实现转型,企业将有望迈上新的台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