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能供暖:从穹顶之下,到APEC蓝

日期:2015-07-31    来源:地大热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31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清洁能源 新能源供暖


雾霾问题困扰中国人好几年了。每年冬春之季,各大城市就成了雾霾的重灾区。灰黄的天空让所有人忧心忡忡,柴静甚至花费不少地拍了纪录片,呼吁人们抵制雾霾。在人们看来,雾霾是个非常严重而难以解决的问题,英国雾都了几百年,治理了几十年,如今才初见成效。而中国现今又正在高速发展中,采取铁腕手段抵制雾霾,有可能会造成新的社会问题。

APEC期间,北京天空的湛蓝向人们昭示,雾霾并不是不可医治的绝症,只要对策合理,随时可以找回蓝天。虽然政策性指令只能短暂奏效,但引起了人们的深思,如果将高碳排的能源替换成新的清洁能源,是否就可以根治大气污染问题。

都市建筑供暖是都市能源消耗的一个重要部分。采用新能源供暖也是解决都市供暖造成环境污染的手段之一。而目前都市的新能源供暖中,太阳能和风能的用电制热始终非常难推广,小试点尚可,大规模集中供暖就不太经济了。而地热能供暖,不需要转化为电,只在机械上需要少量电能,其余都是将地下热能输送到地上进行直接利用,不仅利用效率高,而且少了很多复杂的工序。

地热供暖

地热能供暖相比于其他的供暖,优势还不止如此。

地热能供暖分为地热井供暖和地源热泵,地热井供暖是在地热勘察确定当地有足够提供地热集中供暖的地热资源后,进行地热井钻探,将地热能从地下开采上来,再通过管道将热能输送到建筑物中。

地源热泵包括水源热泵和土壤耦合地源热泵等多种形式,还可以和其他能源结合来用,通俗来讲,地源热泵就是一种地热空调,是用地热能来实现供暖和制冷的暖通系统。冬天为建筑物提供热量,夏天为建筑物提供冷量,还能提供生活用热水,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建筑供暖能源。

地热开发

中国的地热能分布非常广泛,在去年的地热资源全国普查中,确定中国的浅层地热能资源非常丰富,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可以开发的。因此,地热能供暖具有可以推广利用的能源基础,储量巨大的地热能将成为中国建筑供暖的一个重要能源来源。

地热能供暖运行费用低廉

地热能供暖虽然初投资不低,但几年内就能回收成本。而使用地热资源,如果合理的话,是可以持续利用的,在运行过程中,除了少量电费和定期维护费,基本属于无偿使用的能源,也因此整体的运行费用非常低,是很经济的一种建筑供暖能源。

地热能供暖目前正在逐渐推广,这种直接利用能源的形式,与传统能源非常相似,但同时又不会造成污染,具有天然的市场优势。在去年的政府能源机构公告中,地热能被列入国家的供暖计划,成为大力推广的新能源供暖模式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