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亚夏汽车转型汽车电商自救

日期:2015-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14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市场 互联网+ 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5年以来,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在整车市场尚存余温之时,经销商已然步入了寒冬。7月28日,亚夏汽车发布的2015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59.34万元,同比减少87.88%。对此,亚夏汽车董秘表示,业绩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收入占比较高的整车销售的毛利水平较低,影响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同时,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有多家经销商集团与互联网企业牵手跑步进入汽车电商领域,亚夏汽车拟募资不超过10亿元发展汽车电商战略,及时抓住了“互联网+”这根“救命稻草”。

另一方面,汽车电商行业巨头TrueCar遭遇亏损加剧、CEO辞职双重危机,中国汽车电商该何去何从?

汽车“卖方市场”时代结束

经销商集团深陷业绩泥潭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以下简称:汽车库存预警指数)为53.4%,这意味着,汽车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处于警戒线之上,汽车经销商“卖方市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信息部主任陈世华表示,下半年汽车工业的形势并不乐观。此外,苏晖也对这一说法表示认同,他指出,暂时还没有汽车销量回暖的迹象。

“受国内宏观经济和汽车行业疲软的影响,目前经销商普遍亏损较大,且没有缓解的迹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经销商也没少卖汽车,但经济效益非常差,主要是因为汽车降价的同时库存还较多。”

7月28日,亚夏汽车发布了经销商集团上市公司第一份2015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5亿元, 较上年同期减少3.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34万元,同比减少87.88%。值得一提的是,若去除报告期内协议转让子公司合肥宾悦的收益1438.66万元、政府补助333.88万元以及其它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171.6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16.66%。

对此,亚夏汽车董秘李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利润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收入占比较高的整车销售的毛利水平较低,影响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公司业务量基本趋于平稳,主要还是传统业务受电子商务的影响,经销商行业的价格竞争加剧导致整车销售的毛利率较低所致,大约仅有1%-2%左右,而整车销售收入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总营收近90%。”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记者发现,亚夏汽车的业绩下滑由来已久。据亚夏汽车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7亿元,同比增长3.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636.24万元,同比减少219.14%。此外,据亚夏汽车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8.52万元 ,同比减少53.36%。

此外,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如果亚夏汽车今年下半年继续亏损,恐怕就将有被ST的风险,所以公司下半年的首要任务是扭亏,而这一任务着实不易。

紧抓汽车电商“救命稻草”

亚夏汽车发O2O大招抗寒

目前,“新能源、SUV、互联网+、后市场”已然是保障车企销量和业绩的“四驾马车”,记者发现,亚夏汽车也紧紧抓住了“互联网+”这根“稻草”。

事实上,早在2010年,亚夏汽车总经理周晖(董事长周夏耘之子)就曾公开宣称计划拓展O2O后市场,直至今年才算是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6月23日,亚夏汽车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6.8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全部用于O2O汽车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汽车融资租赁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公司拟投资1.836亿元建设O2O汽车云服务平台项目,拟投入1.4亿元改善公司互联网运作能力。

亚夏汽车表示,公司计划构建云平台信息化和120家云服务体验店、从线上电商营销、线下物流配送,以及后市场产品与服务为一体的“线下社区服务+手机端APP+PC端网络平台”O2O汽车云服务平台。据亚夏汽车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共计新增8个全资子公司,发展O2O汽车平台。

实际上,经销商集团拥抱“互联网+”、打造汽车电商的例子并不在少数。今年6月29日,申华控与华晨集团、中国惠普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三方拟在汽车后服务O2O平台、车联网和电商/经销商平台、汽车云基地等重要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时隔37天,十大经销商集团之一的永达汽车于8月5日宣布牵手阿里,拟共建汽车生活O2O平台,试水整车特价销售模式——“一口价卖全国”;8月8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主导下,包括国机汽车、广汇汽车、庞大汽车等近40家大型汽车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O2O电商交易平台汽车街。

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各大经销商集团纷纷以“抱团互联网企业”的模式,闪电进军O2O汽车领域。而关于“后来者”亚夏汽车日后的战略模式,李林告诉记者,预计会像其它经销商集团一样,选择与成熟的互联网公司联合,共同打造汽车电商平台。同时,他还透露,公司已经与易车进行牵手,拟共同打照二手车电商平台。

行业巨头Trocar CEO辞职

汽车电商该何去何从

汽车电商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着各种争议。说起汽车电商,不得不提Trocar,自2014年上市以来,市值高达15亿美元的Trocar一度被誉为汽车电商的典范。

然而,TrueCar后续的发展之路并不顺利。日前,公司创始人兼CEO斯科特·帕因特(Scott Painter)宣布辞职。他表示,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与合作经销商群体的关系不和。同时,Trocar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净亏损1470万美元,虽然同比微涨,但与此前预期的6830万美元相差较多。

汽车电商的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目前国内的行业环境并不成熟,上述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电商行业的引领者Trocar发展了10年,都上市了还一直亏损,运营问题也不断,更何况国内这些初创企业,尤其是一些想‘借鉴’的企业,样板尚且千疮百孔,A货怎样生存? 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内电商的环境并不成熟,现在重金押宝无异于‘拼人品’。”

而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却认为,汽车电商化是大势所趋,这一领域也处于蓝海,车企积极转型可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具体来看,经销商集团在打造线上线下协同的产业平台上更有优势。“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公司的业绩并不能说明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