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青岛环保局:今年PM2.5比去年同期改善22.5%

日期:2015-08-26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26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有机废气 燃煤锅炉

2013年初发生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后,引爆了全社会对空气污染问题的高度关注,从那时起,空气污染治理成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努力,2013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空气质量持续有了较大幅度改善,2014年PM2.5比2013年改善10.6%,今年截至上周末,PM2.5比去年同期又改善了22.5%。

青岛市空气质量的改善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青岛市自己的努力,我们采取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治理措施,完成了一大批污染减排项目,本地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了较大削减;二是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均有较大改善,青岛市受到的外来污染明显降低。2014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下降12.3%,今年上半年又下降22%山东省2014年PM2.5平均下降16.3%,今年上半年下降14.6%,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控也是青岛市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保障。

为治理空气污染,2013年以来青岛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例如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限制新上传统燃煤项目,对燃煤锅炉提标改造、清洁能源供热、黄标车淘汰和“黄改绿”给予财政补助,对各区市空气质量实施生态补偿考核,改善的由市财政给予奖励,恶化的向市财政缴纳罚款。

具体治理项目方面:近2年来,清洁能源供热、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建设共完成1000余万平方米,市区新建和改造燃气管道350公里,新增管道燃气用户11万户,煤炭消费量呈下降趋势;淘汰压减青钢60万吨炼钢、50万吨炼铁产能,淘汰60万吨落后水泥粉磨产能,关停3台小火电机组,关停焦化制气、海晶化工等位于市区的重点废气污染源,关停违法洗砂厂、石子厂150余家;投入20余亿元,完成燃煤锅炉、有机废气、工业扬尘等废气治理项目703个,年可减排大气污染物约5万吨;市建设治理工地扬尘,建设喷胶固化设施16个、车轮冲洗装置350个,绿化裸露土地449公顷,整改831家次,处罚193个次;累计淘汰和改造黄标车12.44万辆,全市695座加油站、10座油库、237辆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年减少油气排放6000余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