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日本电力公司仍处于学习整合可再生能源的"最初阶段"

日期:2015-09-09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9/09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日本电网 光伏发电

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会(JREF)的总监日前表示,尽管发电量大幅增长,但是整合可再生能源到日本电网的困难表明,该国的电力公司仍处于学习此道的“最初阶段”。

该倡导集团的总监MikaOhbayashi上周五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表示,JREF对于本周发表的一份报纸调查表示欢迎,显示出太阳能在夏季为日本的峰值电力需求贡献10%。

Ohbayashi表示,这是一项积极的发展,报纸《朝日新闻》(AsahiShimbun)对此进行研究,其致信十家日本地区电力公司并且收到其中九家的答复——这些电力公司还负责运营各自地区的电网。

位于日本主岛本州岛南部的九州岛的一家电力公司九州电力公司(KyushuElectricPower),在八月六日午餐时间凭借光伏覆盖高达24.6%的电力需求,总计约3.65GW。在春季,九州电力公司还凭借太阳能覆盖其总需求的一半左右。

Ohbayashi表示:“我认为这真的很好……该报纸目前意识到,可再生能源可以有助于峰值需求。特别是《朝日新闻》的文章发现,光伏覆盖10%的峰值需求,这是一个大数字。”

“与此同时,来自该行业的意见,如四国和九州电力公司,他们表示,他们难以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稳定性。”

Ohbayashi表示,她对于该新闻报道的第一印象,以及电力公司的意见,显示出在一些情况下,电力公司缺乏最新技术并且对于可再生能源整合采取的措施仍“不适用于”在日本极大推动增加部署。

“我对于四国的印象为,其由于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对于实现电网的稳定性具有一定困难,给我的印象只是,他们没有(充足)技术使其稳定……这是老生常谈。”

“这表明,日本电力公司由于没有获取先进技术,仍处于引进可再生能源的最初阶段。”

电力市场改革

然而,Ohbayashi表示,JREF仍看到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潜力”——如果某些条件得以满足。其中包括日本电力市场的成功改革,该进程正在进行当中,任命一家监管机构或部门来监督该进程的首个重要阶段——授权各区域电网以及运行其的电力公司之间的互联。

自从2012年七月推出上网电价补贴以来,日本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之一。然而,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兴起目前一直存在鲜明的挑战,其中包括电网整合以及消费电费提高等各种问题。然而,根据政府统计数据,到今年四月底,根据上网电价补贴已安装约24GW的光伏。

各方面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其中包括阿特斯阳光电力(CanadianSolar)首席执行官瞿晓铧日前表示,该改革进程意味着将电力公司与电网运行角色分开,允许在零售电力市场更大的竞争并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有望重振日本太阳能行业(点击查看PV-Tech此前相关报道),并允许更高水平的部署和整合。

改革进程的第二和第三阶段涉及引入充分的市场竞争,消费者将能够选择其电力供应商,其次是完全“松绑”,放松管制的最终阶段定于2020年四月开始。

此外,Ohbayashi表示,更好的天气预报研究以及如何使用预报来帮助预测可再生能源产出正在开始融入该进程,JREF总监预计,其将耗时“约三年”。根据Ohbayashi,其可能还极其昂贵。

Ohbayashi有些无奈地表示,市场改革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得以全面落实,并表示日本在努力落实电网层面及市场改革新技术以允许更多可再生能源方面,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如北欧,特别是德国。

然而,她表示,最近的《朝日新闻》调查显示出清洁能源的巨大潜力。

Ohbayashi表示:“他们(电力公司)没有使用……区域互联传输交换控制可再生能源(的调度),但是在(某些)地区可再生能源仍可以提供电力的50%。其显示出如果区域互联得以发展或天气预报和市场整合等新技术被引进,可再生能源拥有巨大潜力为整个日本提供大量电力。”

“因此我认为可再生能源仍可能拥有非常大的潜力及希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