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欧盟发布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像WiFi一样给多车充

日期:2015-09-1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9/17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无线充电技术 充电桩

目前电动汽车的普及还有障碍,由于续航里程有限,大众担心给电动汽车充电不能像给燃油汽车加油那样方便,毕竟充电站还不像加油站那么常见。为了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最近欧盟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方法,希望借此让电动车充电变得更简单。8月28日,欧盟对外发布了这项研究的最新进展。

像WiFi一样给多辆电动汽车充电

其实,无线充电技术在很多领域早已开始使用,比如电动牙刷、遥控器,以及手机无线充电等。目前电动汽车充电都要先找到充电桩,再接上线缆充电,而无线充电就要方便多了。形象地说,充电桩等有线充电方式如同有线路由器,一根网线只能保证一台电脑联网,而无线充电如同可以同时为多个终端提供网络信号的WiFi。采用无线充电的方法,一个停车场的一个充电基站,就可以为一定范围内多辆电动汽车充电。

欧盟这次开发的新型无线充电站还能与汽车之间交换充电数据,包括用户编码、供应商编码、充电持续时间和电量表等信息。这种信息交换过程由置于车中的平板电脑控制,因此可简化司机与充电站之间的直接交流。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还在开发一种新的应用程序,能提示司机附近充电站的位置,并确保充电站和车辆之间能够通信。

其实,各大厂商已经先后推出了支持无线充电的电动汽车。早在2013年,日产便选择旗下全球销量最好的纯电动汽车聆风作为推广无线充电技术的车型。2014年7月,奔驰和宝马联合宣布要合作研发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奔驰将基于全新S级进行测试,而宝马则计划率先将其应用在i8身上。奥迪则在2015CES展上,展示了奥迪最新的无线充电设备,这套可自动升降供电线圈的无线充电技术,足以应对底盘较高的SUV。

道路下面埋电网,实现边开边充电

当然,针对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也并非全无弊端,比如通常情况下无线充电要比有线充电慢上半拍,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本来就有限,要是充电速度再慢下来,无疑影响其使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欧盟研究人员还在开发汽车行进状态中的无线充电技术,希望能有助于显著增加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并缩小车载能量存储系统的尺寸。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在道路沿线有规划地配备感应面板,为行进中的电动汽车充电,就有望延长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

这种利用道路地表进行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方式很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相比充电站等地面上的设施,它不需要占用地面空间,而且电动汽车不需要停下来充电,可以节省时间。在驾驶过程中,电动汽车的电量不减反增,这实在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其实,“为行驶中的电动汽车充电”的无线充电理念,在欧盟之前就已经被提出并进行试验。事实上,沃尔沃早在2012年就开始启动了一个名叫“电网道路系统”的项目,并在瑞典H?llered的测试中心建设了一条长约400米的测试道路。该道路内部铺设了电缆,当测试卡车经过这段道路时,车辆会同电缆自动展开连接,750V的直流电将对车辆进行充电。

而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已经进入韩国百姓的日常生活。2013年,韩国龟尾市铺设了一条长达12公里的无线充电路段,纯电动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可边开车边充电。

今年8月,英格兰公路公司和英国交通部长安德鲁˙琼斯也宣布,“动态无线电力输送”技术的试验预计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测试期为18个月。这个系统将输电线和路面下的线圈相连接,通过空气将电能传输给汽车里面的接收线圈。安装了相应设备的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只需在这种路面上行驶便可为电池充电。

欧盟称,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10月间,研究团队在法国北部城市杜埃对新型充电站进行试验,并将在试验结束后评估无线充电的效率和可行性,以及其给电动汽车用户带来的好处和对电网的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