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家主席又能为新能源汽车带来多大利好

日期:2015-09-23    来源:今日早报(杭州)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9/23
0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向集团 纯电动汽车 清洁能源电池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赴美进行国事访问,随行的15家中资企业负责人中,有两位浙江企业家——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和阿里巴巴集团的马云。

据了解,9月23日,他们将和其他13位中国企业家一起,与美国的15位企业家进行对话。

1994年,万向集团就成立了美国公司。鲁冠球很少飞来飞去,万向美国公司的事务,他都放心地交由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频打理。包括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一役,也是倪频主打的。

然而,就是这位不常出国的浙江企业家,却是国家领导人访美经贸团的常客。

早在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那次被视作“世界亮相之旅”的访美之行中,鲁冠球就是随行企业家之一;三年之后,习近平再访美国,随行者中依然有鲁冠球的身影。

在此之前,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鲁冠球也是随行出访人员。

四年内,鲁冠球跟随国家主席或副主席三次出访美国,这在浙江企业家中是独一无二的。

在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多次到万向集团调研,对万向和鲁冠球的情况很熟悉。

2013年“五一”前夕,在全国劳模座谈会上,身为总书记的他说:“鲁冠球同志是我们第一批乡镇企业改革家,现在仍然站在改革的前线。我在浙江工作过,鲁冠球同志就是依法合理,谦虚谨慎,一直保持务实低调,与时俱进。他始终琢磨万向,一直琢磨到现在,万向始终处于一个领导潮流的地位。”

不仅仅是随国家领导人做外事访问,在国内,国务院历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工业部座谈会、国家电动汽车百人会,都会请他去。因为他敢讲真话。

不过,每次参加座谈会的时候,都会有人听不懂,“求翻译”,因为鲁冠球从头至尾一口萧山普通话,而且常常脱稿发挥,妙语连珠。

鲁冠球是萧山农民出身,几十年来都保持着农民的本色。

他早上要读报,公司里的《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主要报刊,都会第一时间送到他办公室;晚上7点,他要看《新闻联播》——这样的习惯40多年来雷打不动。

不仅如此,他每天还要了解很多外面的信息。每天,万向集团办公室都要给鲁冠球准备3万多字的阅读材料。各主流报刊、各大网站中凡重要的政策和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信息,哪怕是火柴壳大小的消息他都不会放过。这些资料鲁冠球认真看后,对有意思的会在上面做些标记,分发给部下传阅,要叮嘱的就用毛笔写在页眉处。每个月办公室再把资料汇编成册后分门别类地收好。尽管他本人没有开微博,但网上流行的新鲜事,新名词,他都略知一二。

随领导人出访,他有什么实力

早在1984年,鲁冠球就把万向集团生产的万向节卖到了美国。10年后,万向成立了美国公司,正式进军美国市场。到2010年,万向在美国已经拥有了28家公司,销售总额超过20亿美元。

但他的理想中还有一个造车梦,“我不造汽车,我儿子也要造”。

“我要为杭州人民造一辆纯电动汽车,大气、大方、没有污染,大家都买得起、都喜欢。”2002年,杭州第一届工业兴市大会上,鲁冠球与冯根生、宗庆后一起被市政府重奖300万元,就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向全市人民作出了承诺。

君子一诺,价值千金。2013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IFUS)正式批准万向集团收购美国锂电池企业A123;2014年2月,万向集团以1.49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Fisker),站在了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最前沿。

他有句名言,“不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也因此,万向在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征途上打的是一场持久战。

2014年6月,就有人在萧山万向集团总部看到了车型酷炫的菲斯科。更有知情人士爆料说鲁冠球订了一辆特斯拉。至此,很多人以为万向很快就会将菲斯科量产,与特斯拉展开竞逐,但鲁冠球没有那么急。

“美国菲斯科原来的车子,全部查完,大大小小有200多个问题要解决,包括配套设施、供应商等,全部解决好就是万向的车了。现在还是在脑子里,在实验室里。东西是好东西,但是没有批量运行,没有产业化。我们不是做中国的特斯拉,我们要做社会需要的车,行业里好的车。我希望将来万向在电动汽车领域扮演引领者的角色。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算失败了。”

鲁冠球总是笑眯眯的。当他带着特有的“鲁式微笑”行走在世界各地,所接触的各界人士都对万向表达了“尊重 ”。犹如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所说,“很多人会很成功,但这个成功的人,能够同时得到政府的认可,并被他自己的合作伙伴交口称赞,得到大家的一致尊敬,这在美国也是很少见的,但‘万向美国’做到了。”

“万向始终处于一个领导潮流的地位”

收购菲斯科,使万向站在了电动车最前沿

前两次访美

2011年1月,随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

他的成果:与美国Ener1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在华发展清洁能源电池

他的话:“我们是中美经贸关系深化的受益者,也是双方清洁能源合作的推动者。”

2011年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用仪仗队、红地毯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白宫。

受邀的鲁冠球同时抵达白宫,参加胡锦涛和奥巴马共同出席的中美两国企业家圆桌讨论会。

当时的美方企业代表有微软、高盛、摩托罗拉、通用电气、可口可乐、杜邦、波音、英特尔等公司负责人,中方企业家中,除了鲁冠球,还有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等。

通用电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发言时说,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耗大国,所以必须在清洁能源利用上作出表率。双方已经找到了清洁能源共同合作的模式,但是将有更多可以进行的探讨和发展。

鲁冠球率先作出回应,“在中美清洁能源的共同合作上,万向已做了积极的尝试:2009年在美设立太阳板工厂,是中国第一家;昨天又与美国Ener1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在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电池。” 他还强调,“我们是中美经贸关系深化的受益者,也是双方清洁能源合作的推动者”。

他还介绍了在美国的投资, “万向美国公司创立于1995年,来自于奥巴马总统的故乡,这是巧合。目前,在美国14个州有28家工厂,提供了5600人的就业岗位,年销售近20亿美元。2010年,在美国生产的汽车中,每三辆就有一辆使用万向在美国制造的产品。”

在讨论中资企业如何继续扩大在美投资的时候,鲁冠球用1分钟介绍了万向在美国的发展。

奥巴马听了非常高兴,进一步问道:美国政府需要做什么,使得你们能够在美继续扩大投资,或者让你们在中国的朋友愿意来美国投资?

鲁冠球回应,搞企业最怕政策多变。中国企业到美国来投资,需要融入美国社会,美国经济政策的连续性,是我们开拓双方互利共赢空间的基础。

他强调,中国有句老话,叫“家和万事兴”,中国是我们的家,美国也是我们的家,只有两国关系的持续和谐,才有中国在美投资的兴旺繁荣。

2012年2月,随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

他的成果:在中美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万向与史密斯电动汽车公司、万向与巨点能源公司两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他的话:“这些年,万向通过持续的并购,形成了与美国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性互动与同步发展。”

2012年, 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随行的商贸团中,再次出现了鲁冠球身影。

六天时间里,他跟随领导人穿越美国东西,走访了华盛顿、纽约、波士顿、洛杉矶、圣路易斯等5个城市,拜会了美国国务院、能源部、纽约州等政府官员、国会相关参议员,并与旦纳、史带集团、博地能源等跨国公司高管进行了会谈。

当地时间2月14日,他参加了习近平和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出席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会上,习近平高度赞扬了万向为促进中美合作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对万向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说,很高兴地看到万向集团近年来加快发展,使一批美国企业免于破产,金融危机后保住了超过3500个当地人的就业岗位,这证明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意义上的企业家形象。

当地时间2月17日,习近平在洛杉矶出席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时,再次赞扬了万向。他说:“日益密切的中美经贸关系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美国对华出口为美国增加就业岗位,中国在美投资企业也为促进美国就业作出了贡献。比如,中国万向集团在美投资的近30个项目,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近5000个”。

后来,鲁冠球曾表示:“这些年,万向通过持续的并购,形成了与美国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性互动与同步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