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淮钢提前完成“十二五”节能任务

日期:2015-09-29    来源:中国节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9/2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耗 节能电机 能源管理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收获节能果实的丰收之年。

截至7月,淮钢“十二五”已累计完成节能量29.77万吨标准煤,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发改委下达的29万吨标准煤的节能任务。为此,省经信委发布“全国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责任目标评价考核结果,淮钢被评为“超额完成节能量单位”。

回首“十二五”节能走过的历程,淮钢人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技改节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节能技改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十二五”期间,淮钢将节能技改的重点从注重工序节能技改转移到全流程、全系统能源优化节能技改。通过建设生产能源调度指挥中心,实现能源管理科学化、自动化。通过烧结、套筒窑烧嘴改造,部分使用焦炉煤气,电炉钢包烘烤采用蓄热技术并由焦炉煤气改用转炉煤气等,对焦炉、转炉、高炉煤气的下游用户进行更加合理的调整,优化煤气系统回收利用,减少煤气放散。对电机系统进行变频改造,用节能电机代替高耗能电机,开展水泵系统节能改造,实施绿色照明技改,提升用电效率。

工艺节能,降低能源消耗

积极探索工艺节能,努力降低能源消耗。烧结球团厂积极探索利用无烟煤代替部分焦屑,优化配料结构,控制点火温度,控制烧结机上料层厚度和废气温度及机速,降低燃料消耗,提高烧结余热发电水平。炼铁厂坚持“以稳产促高产,以顺行促降耗”的操作理念,优化送风工艺,努力提高风温,创新布料方式,炼铁能耗显著下降。炼钢改进rh炉烘烤及切割工艺,外购天然气每月下降20多万立方。轧钢厂优化加热、轧制工艺,克服品种规格更换频繁的困难,科学组织生产,努力降低能源消耗。

管理节能,如虎添翼

“十二五”以来,淮钢积极开展能源管理体系注册认证,通过完善能源管理程序,识别能源变量、主要能源使用、能源绩效参数、重点用能设备等,落实能耗控制措施及改进方案,推进能源管理精细化、系统化、科学化。在申报“钢铁行业规范企业”过程中,对照《钢铁行业规范条件》,逐项对标,查找不足,积极改进,满足《钢铁行业规范条件》要求。淮钢首批通过“钢铁行业规范企业”认定,顺利通过能源管理体系注册认证。

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借技术、借智力、借财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促进节能降耗。水泵系统节能改造、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烧结余热发电效率提升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在公司无资金投入、无投资风险的情况下,既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又取得较好的节能效果。

充分利用国家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申报财政奖励及减免税费项目,申请奖励资金及税费减免,为公司开展节能技改提供资金支持。淮钢25mw利用高炉煤气发电项目、7mw利用烧结余热发电项目、电机系统节能改造项目、电炉负能除尘、能效电厂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绿色照明等累计获得国家及省级财政奖励3000余万元。淮钢25mw利用高炉煤气发电项目经工信部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每年减免税费270余万元。今年正在申报的“江苏省电力用户直接交易准入”(直购电)可每年为公司节约电费720万元。

应对竞争深入挖潜,“降本增效”助力节能。今年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沙钢开展了一场有声有色的降本增效活动,淮钢提出了吨钢降本80—100元的目标,并筛选出122项公司级降本增效攻关项目,分层次组织攻关,在有关节能降本项目中,各主要工序能源消耗、公司自来水月度消耗等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淮钢通过技改节能、工艺节能、管理节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节能答卷,提前完成了政府下达的“十二五”节能任务,淮钢节能的出色成绩,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褒奖,淮钢先后两次获“江苏省节能先进单位”,年年被评为“淮安市节能示范企业”,淮钢的“钢铁行业循环经济建设”获全国现代化管理创新二等奖、“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及运行”获江苏省管理创新一等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