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6千亿产值突破行业“雾霾” 再生资源市场空间仍旧广阔

日期:2015-09-2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9/29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再生资源 固废处理 再生资源行业 稀有金属

再生资源是循环经济的主要环节,也是固废处理中增长较快的产业。2014年,再生资源回收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再生资源行业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二五”后,国务院在《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中提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规模将达1.8万亿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仍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4年,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

未来,再生资源市场空间仍旧广阔

再生资源是循环经济的主要环节,也是近来我国固废处理领域中增长较快的产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潘永刚在9月24日召开的“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十年峰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和回收率持续攀升,行业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增长,主要品种废旧商品回收率达70%。

另有数据统计,我国再生资源整体回收率从2002年的40%提高到现在的70%左右。但通过中外稀有金属再利用情况对比发现,再生镍美国达41%,我国仅5.5%;美国产品的废料和新料回用比例超过70%,我国不到1%;冶炼钢铁时,包括欧洲、土耳其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废钢添加量约占30%,我国仅10%。

今年3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强调经济社会发展需建立在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生态环境严格保护的基础上,要大力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成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事实上,再生资源行业在拉动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增长的同时,仍就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统计,2014年,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国内回收总量达2.16亿吨,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从国外进口了6000多万吨再生资源。

此前,国务院在《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中提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规模将达1.8万亿元。国家污染物总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组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技术标准委员会主席夏青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从顶层举旗、环保新路、碳耗封顶、标准导向、产业升温、法规修订等6大标志来看,我国循环经济已走上了快行道,再生资源行业也迎来了新时代。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历史性问题何以解?

在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加快、产业潜力巨大的同时,我国再生资源利用行业仍存在多重因素制约。

近年来,包括再生塑料行业在内的再生资源产业历经十年发展,遭遇着网点建设屡受“中国式阻抗”,一些地区的回收站点被陆续拆除或阻挡在社区之外;无序回收仍占主体,收集的废品大部分流向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或小作坊,规范化企业收不到货源,出现“吃不饱”现象,规模化企业回收量仅占回收总量的20%;分拣处理环节技术水平较低;回收体系不完善,正规企业回收成本持续升高;含汞荧光灯、废电池等低值废弃物回收程度低等走出去的“雾霾”。

面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仍然面临网点发展受阻、规模化回收占比低、分拣处理水平低、正规企业回收成本高等瓶颈制约,在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十年峰会上,众多专家认为,装备、技术是未来行业提升的关键,建议出台向龙头企业倾斜的优惠政策,加快法律法规建设和技术创新步伐,建立完善科技标准体系,把目标由传统的回收行业转向现代的回收行业和环保综合服务行业相结合,将回收废弃物和垃圾分类处理相结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