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埃隆·马斯克将振兴美国太阳能产业

日期:2015-10-06    来源:motherboard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0/06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板 清洁能源 太阳能面板

SolarCity 是一家由马斯克担任董事长的清洁能源公司,这家公司于日前表示他们将会大规模生产一款「世界上最具效率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一般而言,含有「埃隆·马斯克」、「世界之最」以及「太阳能电池板」等词汇的句子都足以让整个互联网沸腾。但这一次我们所谈的并不仅仅是概念。

据 SolarCity 所称,新型面板的转化效率要明显优于传统的太阳能面板,因此新型面板每年所转化的能源数量要显著超过传统太阳能面板。此外,新型面板的产量将问鼎整个西半球。「不论那些面板是否如其所声称的一样是全球最高效的太阳能面板,故意突出和其他面板的区别对于登上新闻头条而言非常重要。毋庸置疑,最重要的新闻还是 SolarCity 正在为大规模生产这种太阳能面板而竭尽全力,他们希望可以在美国本土大规模地铺上这种面板。」

据 SolarCity 公司透露,一个巨大的太阳能面板生产工厂正在纽约市的布法罗城(Buffalo,New York)筹建,但这种转换效率出色的新型太阳能面板将于下个月投产。这款太阳能面板由位于加州弗雷斯诺(Fresno,California)的赛昂电力公司(Silevo)设计,赛昂电力现在已被 SolarCity 收购。SolarCity 的共同创始人莱登·里夫(Lydon Rive)在一封邮件中写道:「自己制造太阳能面板将会为公司降低 15% 至 20% 的系统成本。」

这确实是一次大格局的博弈。

「基本上,更高的效率意味着在生产清洁能源的时候所消耗的自然资源和能量都将变少。站在政策制定和商业的角度上分析,效率优势将会帮助美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美国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能源和交通政策分析师皮埃尔·布尔(Pierre Bull)说道。

里夫透露 SolarCity 的目标是将每瓦特安装价格从现在的 2.90 美元降低至 2.50 美元,他们希望这一目标可以在 2017 年实现。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成本最终将会降低至 50 美分每瓦特左右。「为了让公司的成本架构能够在缺乏投资税收减免(Investment Tax Credit)的情况下存活下来,尽可能降低成本是必需的。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板将会导致每瓦特电量的系统和人工成本下降 10%。」

这其中包含着最复杂的难题——这项效率超群的太阳能技术并不为 SolarCity 公司独有,因此 SolarCity 或许需要经过一场苦战方可赢取自己的地位。联邦政府会为与住宅和商业楼盘相关的太阳能系统公司提供 30% 的投资税收减免,通过大额的税收优惠,联邦政府成功地在美国境内催生了许多与太阳能领域相关的企业。但这项税收优惠将于 2016 年 12 月 31 日过期。

「行业内的企业当然非常清楚税收减免政策即将过期。」布尔说道,「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具有长期的基础,它能够表明联邦政府对于这一长期项目的确定性立场。但现在我相信企业将会有所回避,它们会对税收减免政策取消之后的政体加以考虑。」

因此,目前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企业纷纷为了迎接这个不可避免的冲击而做好准备。太阳能发电已经成为了一个两党合作的项目,许多政客都希望尽可能地为太阳能企业争取最大的税收减免额度。但在当前的政治氛围下,想要在下一年获得减免似乎并不可能。对于那些持有'很好,就应该让太阳能企业学习如何在没有津贴的情况下生存'态度的人,我想要提醒不论是汽油、煤炭还是天然气在目前都享受着巨额的津贴,截止至目前,全球范围内为这些能源提供的津贴金额已经达到了数千亿美元的规模。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资讯(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和太阳能行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y Association)的估算,如果税收减免可以进一步推进的话,至 2020 年这笔减免款项可以增加 690 亿瓦特的太阳能发电量。」

但太阳能企业不能再指望税收减免,因此 SolarCity 和竞争对手都在寻找失去税收减免政策后继续盈利的方法。即便是享受着税收优惠,但目前大部分太阳能企业的利润水平并不乐观。

「打造一款更高效的太阳能电池面板并将其投入生产无疑是 SolarCity 的一项应对方针,SolarCity 指望凭借此举来抵御税收减免政策过期所带来的风险。」布尔说道。

目前美国的太阳能产业仍处于欣欣向荣的阶段,尽管许多企业不一定能负担起在本土生产最具效率的太阳能电池面板的高额成本。研究报告显示即便在税收减免政策过期以后,太阳能行业也只会经受两年左右的冲击,随后将重拾增长势头。目前在美国,太阳能发电的售卖价格已经变得和天然气一样便宜。
马斯克的对于太阳能发电的真知灼见似乎又一再领跑行业内的其他商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